通用破产重组一周年 上海通用成通用宠儿
2010年06月09日 08:57易车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1日,上海通用汽车略带些“显摆”地发布了5月份销量。在车市环比下降明显,同比增速大为放缓的5月份,上海通用仍然取得了83000多辆的销售业绩,保持了企业月销量的高位运行,也使上海通用今年的总销量率先升至40万辆以上。

6月1日,对于通用汽车而言注定刻骨铭心。这家百年汽车企业,去年此日,因陷入债务危机而不得不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而如今,通用已经提前5年还清了美国政府67亿美元的债务,一身轻松地踏步向前。

2009年,通用汽车在华所有企业共销售车辆180多万辆,远高于其他国际汽车巨头在华销售业绩。更有力的数字是,这些企业中,上海通用实现销售73万辆,丝毫不输于风头正劲的南北大众。以至于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甘文维在接受采访时不无得意地说:“我们必须保持足够的低调,因为我们还有很多在其他国家打拼的弟兄们真的非常‘牙疼’。 ”

上海通用汽车在过去一年里的表现,显然是“中国力量”最好的注脚。 “一个拥有强大品牌力的百年企业能够迅速走出危机,依靠的绝不仅仅是上海通用,但上海通用确是通用全球最大的亮点。”即使低调如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对此也毫不讳言。

作为第一家面对一方母公司破产重组的合资车企,上海通用用教科书般的方式,给车市上了一堂转危为机的大课。而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上海通用一直牢牢把握的战略前瞻性。正如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在去年6月所说:“不能说上海通用对于通用进入破产重组有所预见,但是我们确实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如果说这场危机现在才拉开帷幕,那么我们的准备从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我想我们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候。”

上海通用从2008年初就发布了绿动未来战略,开始了新一轮的产品升级。现在看来,这个时间点的选择是上海通用能够履薄冰如平地的关键。对于新兴的中国市场而言,产品竞争力是比品牌、营销等更为重要的决定因素。上海通用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在动力总成上的投入已接近11亿美元,引进并本土化规模生产十多款先进的发动机。 2008年至2009年,上海通用汽车推出的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型,比老一代产品油耗降低了8%至13%,而性能平均提升10%。别克品牌的TURBO系列、凯迪拉克的SIDI缸内直喷系列,以及雪佛兰的高性能小车系列,都迅速成为各自细分市场的领先产品,使上海通用一举摆脱了2008年的调整态势,重回巅峰。

让我们回顾一下去年6月1日上海通用发布的销售数据。 5月份销售完成56011辆,创企业单月销售新纪录,各项经营指标保持健康成长。那个时候或许没有人能想到,从09年3月开始的车市涨势能延续至今,也少有人敢预测上海通用将成为这一轮牛市中最大的成功者。真如丁磊所说,在去年的6月1日,上海通用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他们为危机中的转机做好了一切准备。

如今的甘文维,自然可以一边潇洒地说:“我已经忘了去年的那个日子”,一边在上海等着总部大佬们第一次在美国以外召开的董事会;如今的丁磊也自然可以松一口气,回过头来看看自己执掌上海通用期间的跌宕起伏。

对于通用汽车而言,中国力量不会仅仅在危机时才会彰显。

(江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江一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