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5万元补贴 丰田插电式普锐斯将引入中国
2010年06月10日 07:53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插电式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成为丰田谋求“后混合动力时代”霸主权力的一个赌注。近日,丰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考虑用最快的时间把插电式普锐斯引入中国,该车型可能会在部分城市示范运行,丰田将根据运行效果,来做进一步的打算,未来不排除国产的可能性。

6月1日,由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规定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两种车型可获得最高5万元和6万元的补贴。最先进入中国市场的混合动力车丰田普锐斯,作为《通知》中的节能汽车类型,而与万元补贴失之交臂。

两天后,丰田在日本公布了插电式普锐斯全球租借计划,宣布在未来半年内制造近600辆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并率先在日本、美国和欧洲展开测试,其中日本230辆,美国150辆,欧洲200辆。这些车将租借给政府、商业机构和大学使用,以收集在真实道路中的使用状况和相关数据。

国产第三代普锐斯将于今年9月上市,该车尚不具备可插电功能。据介绍,第三代普锐斯用1.8L发动机取代上代车型上的1.5L,最大功率由原来的77马力增加至99马力,同时电动机的功率提升到了80马力。而两者共同工作时,最大可以输出134马力。新普锐斯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7L。

第三代普锐斯搭乘了EV、ECO和POWER三种行驶模式。EV模式是在低速行驶时,完全依赖电池提供的能量;ECO模式结合了引擎和电动机;POWER模式是在需要急加速时完全依靠汽油引擎提供动力。

数据显示,目前普锐斯车型全球销量已经达到174万辆,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混合动力车。而第三代普锐斯在日本已连续12个月问鼎乘用车销量榜首,击败所有传统车型。

此前,丰田汽车专务董事、中国本部长佐佐木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混合动力车仍是目前的主流,而插电式混合动力则是最现实、最有效的环保技术。“除了石油之外,气体燃料、液体燃料,甚至生物燃料,都可以在混合动力汽车系统里使用。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作为可以使用电能的汽车,弥补了纯电动车的缺点,在短距离行驶的时候,可以用纯电动模式来工作;在高速行驶的时候,则会自动切换为低油耗的混合动力模式,弥补了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短的不足。”

佐佐木昭说,丰田曾向市场导入过REV4纯电动车,但由于装载大量的电池,导致价格过高,再加上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普及。他坦陈,“即使是最新型的锂离子电池,仍然没有克服这些问题。面向未来的电能社会,丰田正在积极进行电池的研发,在电池装载数量较少的纯电动车上,丰田的步伐还是比较大的。”

丰田中国公关部企业公关科科长牛煜表示,丰田对目前的新能源补贴政策表示支持和响应。“丰田并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成了补贴政策的输家。我们也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基于丰田全球适时、适地、适车的原则,我们会根据国家的能源状况和市场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入新能源车产品。就目前的补贴政策而言,每个厂商都有机会。中国的新能源车政策环境,对于汽车厂商的发展和消费者购买成本的降低,都是有益的。”

广汽丰田执行副总经理冯兴亚说:“只要电池技术提高了,汽车待电巡航问题解决了,混合动力就可以过渡到插电式,再向前发展,就成了纯电动,这是一个自然的升级,并不存在技术解决方案上的根本分歧。”他认为,这是国际上公认的技术发展方向,新能源车要想发展和普及,不可能一口气吃个胖子。

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光是丰田,很多跨国企业都有计划将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纯电动车引入中国,但由于中国充电站的建设尚在进行中,五个新能源车试点城市基础设施问题还未解决,车辆的引入自然就成了问题。面对中国广阔的新能源车市场,没有哪个跨国企业不垂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