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汽车金融公司正面交锋 车贷市场竞争激烈
2010年06月11日 15:4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车贷市场已非银行一统天下。随着市场策略更为灵活的汽车金融公司不惜“自降”门槛抢占市场,车贷市场的竞争变得更为激烈。

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从年初至3月底,四大国有银行中,工商银行(601398.SH)车贷新增贷款位居首位,为19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农业银行12亿元、中国银行(601988.SH)12亿元、建设银行(601939.SH)11亿元;中小股份制银行中,招商银行(600036.SH)一季度新增车贷为12亿元,深发展(000001.SZ)为9亿元。

业内人士预测,二季度车贷新增贷款与一季度差别不大。伴随着国家消费刺激政策及车市的复苏,车贷又重新成为银行个贷部门的利润增长点。不过,车贷的风险仍不能忽视。

银行车贷利率比拼

在贷款紧缩的大背景下,“以价补量”成为银行发展车贷业务的共识。联手各大汽车品牌的4S店发放车贷,以便于银行从销售终端最大程度争取到贷款客户,已成为当前银行的主要做法。但各家银行在车贷利率上所采取的策略各不相同。

尽管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东方路支行负责个人消费贷款的工作人员称目前并没有接到上调车贷利率的通知,但一些与建行有合作的汽车厂商4S店已经开始告知买车客户,申请建行的车贷要做好利率上调的准备,或会上调10%。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一家与建行有合作的一汽-大众旗下4S店,已将利率上调后的贷款利率标准印在宣传册上,3年期车贷利率上浮10%后成为5.9%,5年期车贷利率上调10%后则为6.3%。此前3年期和5年期的贷款利率分别为5.4%和5.76%。

一般来说,为了促成车贷客户的交易,4S店通常会提供给客户利率较低的银行进行贷款选择。与上述一汽-大众旗下4S店同样有合作关系的工商银行上海分行某支行个贷工作人员在上周刚刚向这家4S店进行了调研,了解其他银行车贷利率以及优惠政策,以便做针对性的调整争取到更多的客户。

不过,不是所有的银行车贷利率都在“跟风”上涨。维持基准利率依然是吸引客户的重要手段。中行上海分行客服人员称,目前该行针对优质客户如公务员、国企或事业单位人员以及无不良信用记录的客户,车贷利率最低仍可与基准利率持平。

记者从招商银行上海分行了解到,截至5月底,该行累计发放汽车贷款近4亿元,比去年增长近一倍。目前,该行的车贷政策并未收紧,仍维持较低的市场利率,审批放款速度也在加快,一般2~3天即可完成全部贷款流程。该行个贷相关负责人称,对于长期合作的4S店,甚至允许少量的优惠利率,但原则上不能低于基准利率。以购买上海大众旗下的帕萨特为例,浦东新区一家4S店销售经理称最为普遍的3年期招行利率为4.3%,但可以根据客户资质申请到4.0%或更低。同款车贷的3年期利率,宁波银行(002142.SZ)则是3.8%。

除此之外,利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购车成为近期部分银行车贷宣传的重点。目前推出此项业务的包括建设银行的“龙卡分期购车”、民生银行(600016.SH)的“购车通”、 招商银行的“车购易”、中国银行的“车贷通”、宁波银行的“爱家分期”等。

(本文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