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十年摘掉“油老虎”帽子
2010年06月23日 07:23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奕

“在英朗[综述 图片 论坛]GT(配置 图库 口碑)中,本来1.6L版本的推出要在1.8L和1.6T之后,缓两三个月再上,但是现在我们把这个版本提前推出了。”昨日,上海通用别克市场与营销部部长施弘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英朗GT上市,上海通用“绿动未来”第二阶段的新战略也开始启动,上海通用表示,至2015年,上海通用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整体性能再提升14%。

“绿动未来”成果初现

为了在国家政策颁布后抢得先机,上海通用及时调整了英朗GT上市的节奏。6月23日的全球首发仪式上,将一起推出三种动力总成,包括1.6L、1.8L和1.6T。

作为上海通用动力总成全新战略的一部分,2008年初,上海通用已经发布了“绿动未来”战略。时隔两年多,在今年的6月12日,上海通用公布了第二阶段“绿动未来”的实施目标。

在发布会上,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向媒体展示了一幅照片,一位大兴安岭的伐木工人,在退休以后,用种树的方式来弥补一辈子对环境带来的影响。“作为一个造汽车的人,我弥补环境欠账的方式是什么呢?我时常扪心自问,现在看来就是不断造出节能、环保的车型。”丁磊表示。

从2008年开始,“绿动未来”启动至今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上海通用汽车在动力总成项目上投入资金近11亿美元,推出了10款发动机和2套混合动力系统,配备在25款全新一代车型上,同时各种车型开始陆续装备S6六速自排变速箱。

动力总成的改进,让上海通用提前实现了原定于2012年实现的目标,搭载全新动力总成的车型,比老一代产品油耗和碳排放降低了8%~13%,而性能平均提升了10%。

“绿动未来”战略实施以来,上海通用共销售相关产品33.4万辆,按照每辆车年行驶2万公里来估算,这些产品两年间共节约汽油13500多吨,能够装满整整310节铁路标准油罐车,相当于减少CO2排放4.4万吨。

除了在车辆使用环节降低能耗外,在制造环节,上海通用在“绿动未来”战略实施以来,也投入了大量精力。

未来5年计划

在国内汽车市场中,大众与通用已经成为首先完成动力总成升级的两家公司。大众的TSI+DSG战略,已经逐步延伸到旗下各种车型中;而通用采用SIDI、ECOTec和涡轮增压(Turbo)技术,紧紧咬住大众。

在6月12日,上海通用执行副总经理刘曰海公布了上海通用下一阶段的动力总成战略,在这场环保竞赛中,上海通用希望抢得先机。

“绿动未来”第二阶段目标中,至2011年,上海通用75%的产品将是1.6L以下排量;至2012年,旗下产品全面满足欧Ⅵ排放标准;2015年,上海通用整体油耗在现有基础上再降低15%,整体性能(升功率)再提升14%。

这一目标将通过动力总成的进一步提升来实现,其中就包括大范围普及缸内中心直喷技术(CIDI),目前缸内直喷技术为缸内侧向喷射。

其中,缸内中心直喷技术将比目前的SIDI和TSI技术更为省油,节油2%;Turbo技术普遍应用,实现节油8%,通过VVL(气门可变升程)节油2%。上述三项技术,有望在未来五年中,帮助上海通用在动力总成方面继续保持竞争力。

“日系厂商虽然在直喷和涡轮技术方面现在似乎采用不多,不过,他们瞄准了下一代技术,例如中心直喷等,因此,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刘曰海表示。

同时,未来5年,上海通用将推出12款新发动机,全部集中在1.4L~2.5L排量区间,大排量发动机逐步被高升功率的小排量发动机所取代。

除了在传统内燃机领域发力外,在电动车方面,上海通用也有了明确规划,2010年推出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BEV电动车样车;2011年批量上市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中混轿车和雪佛兰Volt[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电动车。

同时,2015年,三大基地平均单车能耗达到0.30吨标准煤,比2009年下降29%;单车水耗3.65吨,比2009年下降22%。

“原先人们一提到上海通用的产品,印象就是油老虎,现在,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觉得终于可以摘掉这顶帽子了。”丁磊表示。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