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延至年底 政策再助力车市
2010年06月24日 08:18海峡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17日,经国务院批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期限将由2010年5月31日延长至2010年12月31日,并在原9个试点省市基础上增加19个实施省市。近日,财政部、商务部、环境保护部将联合下发通知,对延长政策实施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以旧换新自去年6月推出,几经改动,无论是车型范围还是换新金额都一再调整。我们先从一组数据来感受一下国家以旧换新政策的演变发展———商务部、财政部等10部委2009年6月份联合推出了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提前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车的人,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2009年12月31日,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上调,最高达18000元,已按旧标准领取补贴的车主,可按照新标准补领差额。

“以旧换新”的政策有效地拉动了中国的汽车需求,同时中国2009年汽车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不仅促进了汽车消费,更重要的是加快了淘汰高排放、高污染“黄标车”和老旧汽车的进程。截至2010年5月31日,全国共办理汽车以旧换新申请车辆12.7万辆,补贴金额1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150亿元。

“以旧换新”渐入佳境

政策出台初期,由于补贴标准较低,去年汽车以旧换新的效果确实不太理想。不过今年初,国务院批准提高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并调整有关政策,申请补贴的车主数量明显增加。2010年初至5月24日,办理补贴车辆9万辆,是政策调整之前办理数量的5.9倍。

进入3月份后,随着文件规定中的政策终止日期5月31日的临近,办理补贴车辆的数量显著增加。3、4月份办理补贴车辆分别为1.5万辆和2.9万辆,环比分别增长267%和93%。5月1日至5月24日,日均补贴车辆已达2758辆,是政策调整之前办理数量的18倍。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推出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安车管部门测算后发现全国有300多万辆车符合报废标准。如果全部用来以旧换新,对新车销量的拉动作用很大。从目前申请以旧换新的数量看,依然有很大的空间可以释放。

政策延续稳定销售量

此次相关部门延长汽车“以旧换新”政策的时间,暂时对中国汽车行业的销售量稳定有利。中汽研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汽车产量131.27万辆,环比降14.36%,同比增22.56%,销售119.47万辆,环比降13.95%,同比增29.74%。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对比4月,5月份的同比增幅都在下降,5月份汽车行业产销步入“下行”通道的轨迹已非常清晰。

据此,汽车行业已进入一种和去年同期不同的稳定甚至滞涨期,国内媒体近期关于库存量大幅增加,产能出现了过剩等方面的报道大增。以旧换新政策只能维系车企一时销量稳定,但不能从根本上扭转行业回落的态势,一旦政策到期,汽车行业的销量很难让人有较好的预期。值得一提的是,以旧换新政策在低价车市场上扮演了主要角色,不少商家预测,以旧换新政策预计2011年会对低价位代步车以及商用车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

车主换车更加从容

自从以旧换新政策5月底到期的消息公布后,不少打算以旧换新的车主开始着急起来,记者个人就常常接到换车朋友的电话,有的因为赶着在短时间内买车而不能够有充分的时间挑车,而有的车主则抱怨说部分4S店开展的直接以旧换新的活动给的价格并不是很让他们满意,但是为了能够赶上这波政策他们也只有将就了。

在以旧换新政策延期至年底后,有打算年内换车的车主朋友无疑有了更多的时间来选择新车。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以旧换新政策仍需要做一些改革,以获得更佳效果。全国乘用联副秘书长崔东树对汽车以旧换新政策提出两大建议:首先,鼓励生产企业、经销商参与以旧换新,以简化消费者申请补贴程序。目前以旧换新的问题就是手续繁琐和网点少。可以以经销店为以旧换新的窗口,让专业的人做繁琐的事,减轻换购用户负担。这样将大力促进以旧换新的推广力度,就能使汽车厂家有机会为以旧换新多做贡献,同时也使消费者的以旧换新快速便捷而且实惠更大。

其次,加大以旧换新的补贴力度。通过大幅提升收购旧车价格,并鼓励企业自身参与补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昕颖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