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按分钟准时到达 看香港如何治理交通
2010年06月24日 10: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与拥挤的北京相比,哪里的交通管理是让政府更棘手的问题?答曰:香港——这个人多、车多、路少的地方。

上周,在标致雪铁龙集团(PSA)资助清华大学开展的“驾驶行为与交通安全”专项学术研究成果汇报会上,我有幸听到中国香港城市研究基金会董事长黄良会先生对于香港交通状 况的讲解,结合自己之前数次赴港的亲身经历,甚觉有趣。

先说个数字给您一个直观印象,香港只有北京十分之一大小,却有轿车34万辆、机动车50万辆,每一公里就有260辆车,每2个人就拥有1辆车。交通问题不容置疑。

所以,现在香港正在控制轿车总数,基本处于绝不再增加一辆的状态。据说,现在一个香港车牌至少可以拍到100万元。可惜的是,这么拥挤的街道,香港人却不爱选择自行车出行,你所知道的香港著名自行车运动员洪金宝只是个案而已。

在这样车流密集的城市,香港政府也采取了相当的办法加以规划,比如随处可见的导向护栏、斑马线外围 设计的过渡线以尽早提醒司机注意、每条路口的路面指引标识等等。

新的市区改造工程中,核心思想便是人车分离、道路“静”化、行人优 先,也就是将越来越多的繁华路口改为限制车辆通行,比如最近的尖沙咀改造。由此在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对行人的尊重。

更令我们习惯等待 公交车的北京人大为惊叹的是,香港的公交车都是按时按分准时到站,绝不可以误点,因为公交公司每年在向香港政府提交的计划中都要上报线路发展、准点率情 况,一旦违反规定到达时间,是要被处罚的。

香港交通治理确实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内地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位居世界前列,许多不 文明的驾驶行为不但给驾驶员自身带来危险,也导致了城市交通问题的不断加重。长期以来,PSA一直重视汽车驾驶人员和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安全,曾于2009 年7月与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签署协议,出资20万元人民币资助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展开有关“驾驶行为与交通安全”的专项学术研究。(文/关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