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车逐鹿 寂寞MPV汽车市场起狼烟
2010年06月28日 08:02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17日,中汽协发布5月份销售数据,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销售3.3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92.62%,是所有车型中增速最快的。而且1-5月份,MPV市场也是高速增长,增幅超过100%,成为最有活力的细分市场。正因如此,戴姆勒-奔驰率先出击,将旗下高端豪华MPV系列车型国产上市后,大众现代马自达比亚迪等国内外主流品牌纷纷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引进或推出各自的MPV产品。

经济复苏MPV市场走上“3时代”

虽然MPV长期以来给人商务车的印象,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市场对集载人、休闲、旅游功能于一体的家用MPV的需求也开始逐渐显现。而全球企业扎堆中国,也对MPV市场发展形成助力。

知名汽车评论员“莫言清风”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2008年整个车市遭受重创,MPV市场损失更是惨重。随着政府4万亿救市政策的出台以及经济的逐步复苏,MPV市场开始从2008年的低谷中走出来,并一直保持快速增长。“莫言清风”说,与其他细分市场不同,MPV市场复苏没有依靠任何的产业政策拉动,完全是靠宏观经济的复苏实现的,这对MPV市场后期保持稳定很有帮助。随着经济的持续增长,MPV市场上升的动力和空间,或许只是刚刚打开。目前,MPV市场已跻身月销三万辆的“3时代”。

新品稀少难掩市场寂寞

尽管目前MPV市场独步江湖,但却掩饰不了一个事实:那就是市场缺少新品牌和新车型的加盟。翻开近几年MPV市场销量数据,上榜的企业永远是那些老面孔,江淮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通用别克GL8、广本奥德赛[综述 图片 论坛]、上海大众途安[综述 图片 论坛]、风行景逸[综述 图片 论坛]、金杯阁瑞斯[综述 图片 论坛]等,尤其是高端豪华MPV市场,更是曲高和寡,品种稀少。

著名汽车专家贾新光表示,在发达国家,

MPV是家庭购车的主要车型,几乎占到市场的25%以上,但2009年国内MPV销量才17万多辆,市场占有率仅仅不到5%,与国外差距相当大,除了受生活水平和消费习惯的影响外,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可供选择的MPV车型不多,以致消费者对MPV市场的感受,也制约着这一市场的发展。

奔驰领衔多款新车结伴上市

虽说MPV市场新品稀少,但依靠老面孔,相关厂商依旧赚得盆满钵满,这自然引得其他厂家眼馋。4月下旬,奔驰首款国产高端MPV唯雅诺[综述 图片]、威霆[综述 图片]在北京国际车展正式亮相,并在随后上市,为国内高端MPV市场注入新力量。

不仅奔驰,进口大众广汽丰田现代汽车、马自达、比亚迪M6[综述 图片 论坛]等国内外主流车企也纷纷高调表示要引进或者推出各自的MPV车型。其中,郑州日产NV200[综述 图片]已于6月18日上市,售价在8—12万元之间,直接冲击自主品牌的市场。而进口大众夏朗[综述 图片]年内上市,现代汽车MPV车型H1将于7月份在中国上市,这也是现代汽车在国内的首款商务MPV车型。此外,售价20-30万元的马自达8[综述 图片 论坛]据称也将于8月底上市,目标直指别克GL8和奥德赛,而比亚迪M6也将于年内加入MPV大家庭。

另有消息称,丰田全新MPV-Alphard将于年底引入,并归入广汽丰田进行销售。而力帆汽车也将在2011年推MPV车型。随着MPV家族的不断壮大,市场也将越来越多地关注这一细分市场,对商家和消费者来说,无疑都是好消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