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总裁来华 或与神龙第三工厂开建有关
2010年07月01日 09: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6月22日,在标致雪铁龙集团举行的“2010全国儿童交通安全训练营活动”的启动仪式上,PSA集团总裁瓦兰意外出现。“中国是PSA最重要的市场,今后我每隔两个月就会来华一趟。”尽管瓦兰对此次到访中国的真正目的闭口不谈,但业内普遍推测,他的到访很有可能与神龙第三工厂的开建有关。

5月4日,PSA和长安汽车在重庆就成立合资公司签署合作意向书。PSA如何平衡东风与长安的关系?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企业,PSA在中国的发展可谓一路跌跌撞撞,至今仍未驶上发展的快车道。对此,业界普遍认为是因为PSA对中国市场不够重视,技术过时和缺乏新车型曾让PSA在华的两个合资公司止步不前。

数据显示,2009年,PSA在中国轿车市场的份额仅为3.6%。面对其他汽车企业在中国市场的一路狂奔,瓦兰有些坐不住了。上任伊始,他就将发展中国市场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在6月举行的PSA股东大会上,PSA方面预计2010年在欧洲市场的销量将同比下降9%,而PSA中国市场的营业利润将会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PSA中国事务部总裁华日曾高调宣称:“到2020年,PSA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将达到200万辆的规模,实现10%的市场占有率。”当然,这一“宏伟目标”能否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PSA能否尽快理顺与两个合作伙伴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与长安签署合作意向书后,PSA中国的相关高层在接受采访时间接表示出对东风的不满,让东风大为光火。业内人士表示:“如何平衡两个合资公司的关系,将成为PSA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这也将直接影响PSA今后在华发展的成败。”

据透露,此次瓦兰来华,除了与长安沟通签约事宜,也要安抚“很受伤”的东风。6月21日,瓦兰抵京后,就与长安集团董事长徐斌和总裁徐留平进行了深入交谈,而首款车型也成为双方最重要的话题。“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很可能不是大家推测的微车,而是从PSA引入一款MPV车型,这样也有利于避免与东风车系产生冲突。”

“5月宣布合作意向,7月准备签约,PSA与长安的合作速度堪称惊人。这一方面说明PSA发展中国市场的紧迫性,一方面也说明PSA与东风应该已经达成协议。”业内人士猜测,PSA与东风的交换条件很可能就是开建第三工厂,导入全新车型。

在与长安签署合作意向书后,已经搁浅两年多的神龙第三工厂计划再次浮出水面。华日曼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由于目前神龙公司在武汉和襄樊的两个工厂的利用率已经达到80%,趋于饱和,因此神龙需要在产能方面进一步扩充。“年中我们会就此作出决策,并希望能在年底之前得到政府的许可,最终在2012年实现投产。”

按计划,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品牌今后每年将各自推出一款新车型,并使现有3.5%的市场份额在两三年内提升至5%。瓦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PSA已经新设集团亚洲部,总部就设在上海。“这一切都表明了PSA对中国市场的决心。中国市场是PSA全球战略最重要组成部分,今后我将不断加强与东风、长安的沟通,实现更快的发展。”(黄少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