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长丰欲瘦身 三菱心动考虑新合作方案
2010年07月06日 07:50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记者 王斌)近日有消息称,三菱正在与几家企业进行新的合资洽谈,其中就包括广汽集团。市场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一切只能以公告为准,但随着公司治理的逐步推进,广汽长丰经营业绩也发生了较大改观,这足以让三菱重新考虑与广汽集团之间可能存在的新合作方案。

解散旗下两家亏损公司

广汽集团去年入主长丰汽车之后,广汽长丰的变革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广汽长丰近日表示,为了理顺公司运营机制,减少管理机构提高效率,解散旗下严重亏损的长丰汽车研发股份有限公司与长沙长丰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研发公司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长沙长丰的注册资本为8833万元,由于已经资不抵债,广汽长丰为了保证利益不受损,将对该公司进行清算,注销其工商登记,其相关资产由公司依法收购。

广汽长丰董秘办一位人士证实,拟解散两家控股子公司对公司生产不会造成任何影响,因为目前公司全部车型都在永州和长沙两个生产基地生产。其中,长丰研发原班人马全部转至公司的工程研究院,实际上变成公司的一个职能部门,管理更顺畅。

作为一家老牌车企,长丰集团在整车与零部件制造和销售以及产品研发等产业链多个环节设立了多家子公司。这些子公司又控股或设立多个子公司,形成了较为复杂的管理层级。在关联交易频繁发生的情况下,难免导致问题发生。湖南证监局最近的整改通知指出,广汽长丰存在“公司治理欠规范”、“信息披露欠规范”、“财务核算需进一步规范”等问题。

前5个月销量增幅达47.3%

在解散两家子公司、简化管理层级的同时,广汽长丰还通过了《关于修改〈公司关联交易决策制度〉部分条款的议案》。这表明广汽长丰在重组后,不仅实现了产销两旺,而且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规范关联交易等方面也着力颇多。湖南证监局最近对广汽长丰进行了现场检查,提出诸多问题并要求进行多项整改。据称这是一次例行检查,却正好为广汽提供了入主之后进行一系列调整的契机。

在入主长丰之后,广汽向广汽长丰派出张房有付守杰分别担任董事长、总经理。在完善公司治理的过程中,应湖南证监局整改要求,广汽长丰分别对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董事会、监事会及高管层等日常运作进行了部署,并对产品架构、营销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继CS7并入猎豹飞腾[综述 图片]旗下、经销网络重新梳理等动作后,广汽长丰今年前五个月实现累计销量20824辆,增幅达47.3%。而随着经营效益的不断好转,三菱汽车的选择意向有可能会逐步向广汽集团倾斜。

广汽主导的这一系列变化,长丰集团显然乐见其成。而广汽的种种作为对于仍然按兵未动的三菱是否有所触动,依然无从得知。而据市场人士认为,如果存在可能性,广汽对于争取三菱合作或将做出让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