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精灵--试驾东风日产MARCH玛驰
2010年07月08日 09:16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小精灵--试驾东风日产MARCH玛驰
东风日产March[综述 图片 论坛]玛驰[综述 图片]

因为它,日系三大品牌小型车全部登陆中国;因为它,国内小车市场上一个崭新的区间由它填补,或许还将因为它,中国人的汽车消费理念[综述 图片 论坛]将彻底改变,它就是东风日产MARCH玛驰(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外观

小巧可爱

自1982年诞生至今,日产MARCH已经历了4代车型,与前三代相比,如今国产的玛驰虽然增加了一些肌肉感的元素[综述 图片],但一贯小巧可爱的风格很好地保留延续至今。或许是吸取了第三代过于圆润,偏向女性化的特点,新一代MARCH明显力求突出肌肉感,以偏向男性消费者。无论是隆起的发动机盖、鼻线还是侧身腰线和轮眉,以及圆润的前后保险杠都突出了这样的特点。而从整车轮廓上似乎让人立刻想到了上一代丰田yaris,即国产威姿[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的影子。玛驰3.7米的车长,超短先后悬的设计让它拥有了同级别中最灵巧的车身,4.5米的转弯半径,甚至战胜了国产丰田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后者4.7米的转弯半径已近乎小车的神话。

玛驰保留的可爱之处在于椭圆的水滴式前大灯和与之呼应的椭圆后尾灯,以及圆弧形水箱格栅和进气口,仍旧让这部小车保留了惯有的可爱色彩。

内饰

因陋就简

圆形和椭圆形的设计从外形延续到了内饰,4个圆形出风口、椭圆形的仪表台和中控面板将可爱元素进行到底。内饰配置中的亮点是集成油耗显示和行车电脑信息的电子仪表板,采用全中文界面让驾驶者读取时清晰方便。

玛驰采用浅灰色和米色的内饰风格,希望延续日产惯有的居家式车内感受。不过,或许是因为降低成本的考虑,玛驰车内用料完全没有日产一贯的精致和精细。除了依旧保持了接缝细致的做工外,从中控台、仪表板到门饰板、储物格,所有伸手可及之处,均采用了价格低廉的塑料材质,硬邦邦的感觉实在与玛驰可爱的设计风格不符。为了节省内部空间,玛驰坐垫和靠背相对较薄,乘坐舒适感欠佳。此外,储物空间的缺乏也是该车内饰的缺点,甚至没有一处方便的杯托,或许玛驰车内唯一值得称道的是后排2/3折叠的座椅,灵活的空间是它唯一也必须做到的地方。

动力

强劲低耗

与外观和内饰相比,日产的这部HR15DE发动机让人非常惊喜,这部全新的1.5升发动机首次搭载在国产车型上,79千瓦的最大功率驱动这辆一吨左右的小车,甚至可以用强劲来形容。

虽然因为成本考虑,放弃了欧洲版本的CVT无极变速箱,但在骊威[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车型上使用的5速手动和4速自动变速箱被成功移植到玛驰身上,与1.5升发动机搭配得相得益彰,不但动力尽情发挥,更在降低生产成本上达到了非常经济的油耗标准,该车等速油耗仅为5.3升,实际驾驶的情况下,综合油耗也仅在6升左右,确是做到了经济实用,也在此证明了日产在发动机技术上的优势。

操控

精巧灵活

实际驾驶过程中,玛驰驾驶灵活的特征毫无掩饰地表现出来。该车轴距接近2.5米,车长却仅有3.7米,这样的数据造就了该车四个轮子置于车辆的四个角,车辆转向时非常方便,加上方向盘回馈力度较轻,换挡清晰灵敏,玛驰可谓是同级车型中的灵巧冠军。无论是拥堵的城市街道,还是窄小的停车位,对玛驰来说都显得游刃有余。它可谓做到了真正适合大都市使用的精巧小车。

不过,为了更偏重舒适,玛驰的悬挂力度相对较软,在猛烈过弯时,侧倾明显,支撑力度显得不足。而当车速超过100公里/小时,方向盘力度轻,车辆自重小,又给人一种发飘的感觉,显然高速并不是为玛驰准备的。

文/图 本报记者 高杉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