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品消费迎来旺季 年轻车主青睐网购
2010年07月09日 09:25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月初,佛山市气象台发布黄色高温预警信号,此后35℃高温频频出现,盛夏突然强势降临。

不少去年刚刚成为新车主的市民,还是第一次面对炎热的用车环境,缺乏消暑“武器”。可以预见,今年首轮夏季汽车用品销售高潮即将到来。

记者走访了解到,由于单件产品利润低,销售过程琐碎,目前佛山多数汽车4S店并未专注于此类汽车产品市场,不少二级销售店更是没有相关产品存货;而佛山各大汽配城、汽车美容店将成为这轮行情的主要受益者。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佛山80后车主的比例迅猛增加,异地网购渠道将最有潜力成为传统商家的竞争对手。

高温捧红夏季用品

持续的高温天气,一举把佛山夏季汽车用品推向需求旺季。

据中国网络电视台本周三报道,近一个月来,佛山发生16起汽车自燃事故。消防部门提醒车主,气温高要做好车辆的日常保养,并且配备灭火器。

南海某汽车美容店修理师傅阿方向记者介绍,目前汽车配件制造商已经把应对夏季高温的招数演化到极致,其中一些在前几年还比较新鲜的设备,在佛山市场也逐渐摆脱小众化的地位,走进更多车主的座驾。

从外到内,整个车身可以武装全尺寸车罩遮挡阳光,车窗可贴各种防爆膜防爆、隔热、防紫外线。车内空气不好有氧吧,喝水需求大可装车内饮水机;想要冷饮有各种个性化的车载冰箱;深度加工一点,有隔热棉、温度计、车身密封条、凉皮布套;追求舒适还有汽车按摩水座垫。

阿方告诉记者,包括他在内的很多同行都对天气敏感,今年4月以来,佛山一直呈多雨气候,感觉盛夏较往年迟到,因此迟迟未敢大量入货;而直到7月,天气才真正“发威”,各类夏季汽车用品需求才开始抬头。

4S店“消暑”用品少

又是一个酷热的中午,在车城兜了一个大圈后,车主小张灰心地将车调头,原路返回。令他非常不解的是,那么多汽车品牌的4S店,为什么就没有一个令他称心如意的车罩卖?

“我看电视新闻说,现在这么高的温度汽车容易着火,就想到4S店买个好一点的罩子,谁知道连原厂的4S店都没有合适的。”一名读者很无奈地告诉记者。

“这一类的汽车用品,历来都不是我们店的主销产品,确实没有什么存货,主要原因跟利润不高有很大关系。”某日系品牌市场经理告诉记者。他还表示,虽然平时也不乏有车主咨询,但以4S店的经营结构,可能很难在这一领域获得理想收益。

另一家受访车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曾试过入货,但发现由于渠道和经验问题,收益不大还浪费了很多人力,因此不再进行投入;目前该店也购进了一批夏季用品,是准备在举办车主主题活动时用来做赠品的。

近期,不少品牌正在开展暑期检修活动。记者了解到,4S店此类活动主要围绕发动机、电路、轮胎等硬件检测,而供车主度夏的舒适性用品则难觅踪影。

上网淘货注意能否适用

去年秋天开上一辆雨燕[综述 图片 论坛]的龚先生,不久前刚刚收到了网上买到的一款车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在网上买一套“冰丝”座椅,以及妻子点名要的、印有“史努比”头像的车窗太阳遮。

龚先生打开某购物网站键入关键词后,记者看到有上百页相关产品在列,品牌、价格档次选择空间很大。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具有“时令”特征的汽车用品,网络上的选择往往比佛山实体商家处的产品更为广泛、新潮;其中有些产品还可根据车主要求进行专门订制;对于个性化要求强烈,喜欢新鲜感的年轻消费者,特别是80后一代,网购无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但同时,专业人士提醒,车主在网购汽车用品时要考虑是否能够自行安装,如果是比较复杂,需要较深加工的装置,车主自身可能难于操作,而转托汽车美容店可能要价不低,成本反而超出本地实体店购买。

相关

安然度夏,

这些准备不可少

面对酷暑,暗自被动承受绝不是好主意。由于温度升高,种种影响汽车安全的问题可能频频出现;为了自己和家人的汽车生活安全、舒适,做足相应准备必不可少。

日光是夏天的第一道撒手锏,干燥的天气、强烈的照射很容易致使驾驶员陷入焦躁、疲倦的境地。因此,除选择性能优异的车膜、防晒板外,还应为驾驶员准备清凉舒适的夏季座垫,如不嫌麻烦,一个并不昂贵的小小氧吧、电子薄荷熏香也是提神醒脑的好工具。

夏天是爆胎高发期,有数据称,近30%的交通事故是由爆胎引发的,其中死亡率达到5%。高温可加速橡胶老化和胎压异常,都可导致轮胎爆裂。

除应定期检查胎压外,车主还可购置TPMS系统进行实时监控。此外,如果资金充裕,给轮胎充填干燥氮气也是夏季防爆胎的好方法。

有些物品在高温天气留在车里,将会导致危险系数直线上升。不少车主在车内吸烟,并将透明塑料质地的气体打火机随手放在中控台上。而在受到高温影响后,打火机中的气体会受热膨胀,十分容易引发爆炸,这对浑身上下都是易燃物的汽车而言,无疑是致命伤害。同理,香水、空气清新剂甚至放大镜都不宜放在车内。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