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持续几个月的降温 但唱空论注定要破产
2010年07月09日 08:34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志杰

慷慨“陈”辞

■车议汇

从温床走向鸿沟,正是自主品牌当前需要面对的政策变局。

车市持续几个月的降温,已成为当前业内最焦点的话题。“唱空论”也有再度泛滥之势。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统计,2010年上半年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847.22万辆和718.53万辆,较去年同期分别累计增长44.37%和30.45%。三成多的销量增长率,对于中国市场来说仍是非常高的增幅。因此,在去年超出想象的“井喷”之后,市场需要一个回归理性的过程。从这一方面看,现在所有的唱空论调仍将注定要破产,因为情况并没有坏到哪里去,洗洗更健康而已。市场的回归,也刚好给车企泼一盆冷水,防止产能过度扩张和盲目乐观。上半年130万辆的库存总量,已引起重视。

现在需要关注的是,中国典型的汽车“政策市”正在嬗变。

随着节能汽车补贴的出台,短期政策促增长目标,正在为长期政策的调结构理想所取代。在购置税优惠实行一年多以来,可以看到自主品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推动了自主乘用车的发展,也引发合资品牌纷纷下探进入中低端市场。而现在节能汽车补贴的第一批目录显示,合资品牌成为更主要的受益者,自主品牌有受政策冷落的危险。节能补贴重合资而轻自主,也成为对此政策最敏感的议论。

从温床走向鸿沟,正是自主品牌当前需要面对的政策变局。节能汽车补贴在促进车市增长的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对产品结构的调整,使燃油经济性和环保性更好的车型得到鼓励,并帮助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起步。一般而言,促进自主品牌的加快发展是政策出发点之一,但现在促进节能汽车的发展,成为更重要的出发点。这无疑是一个好事情,也是政策早应该有的内涵。

近日奇瑞(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总经理尹同跃谈到,节能汽车政策补贴制定时,很多企业都表示反对。但奇瑞因为较早切入对发动机技术的积累,自信可以达到政策要求,和合资品牌相抗衡,因此很赞同这一政策。这说明,鸿沟不是不可逾越的。而且跨越了,自然有一番新的天地。

我们必须欢迎回到真正核心和正确轨道的政策,如此“政策市”才能有更好的价值。知耻而后勇,这是自主品牌始终应该有的精神状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