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晖:上半年京城汽车市场差强人意
2010年07月10日 13:33中国工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崔进贤

全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在7月7日的汽车市场与政策研讨会上,对上半年京城汽车市场的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他说,今年上半年与汽车市场相关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舆论环境都出现了较大的变化,这对汽车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今年上半年,京城汽车市场的销售业绩比乐观的预测结果稍差一些,而比悲观的预测结果要好一些,运行情况总的来说还是处于快速增长的状态。

苏晖说,上半年京城汽车市场维持高位运行,累计销售新车38.5万辆,比去年同期31万辆的销售量增加了7.5万辆,增幅高达24%。其中,1月份销量63756辆,2月份销量57224辆,3月份销量60121辆,4月份销量66638辆,5月份销量71462辆,6月份销量65384辆。每个月的销售量都比较均衡,并未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只是在5月份销量攀升至7万辆高位以后,6月份销量环比出现了9%的下降。

苏晖说,今年上半年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相对较少,而“制约”汽车消费的政策或消息相对较多。各种可能限制汽车消费的消息(如限牌、调整车船使用税,拟出台环境税、城市交通拥堵费等)已经或正在成为短时间内促进京城汽车消费的助推剂;而由此带来的消费“透支”却容易引发汽车市场的大起大落,这对京城汽车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是不利的。

苏晖认为,京城和全国汽车市场存在共同的问题:一方面,上半年汽车市场已经呈现出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另一方面,上半年汽车价格也呈现出来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经销商优惠促销力度不断在加大,竞争日趋激烈。特别是由于汽车市场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经销商库存也呈逐月增加的趋势,资金压力和市场风险都在增加。

苏晖说,由于不确定因素很多,所以对下半年汽车市场的预测将变得更加困难。按照当前京城汽车市场前高后低的发展趋势,如果没有大的非市场因素的影响,预计今年京城汽车市场的销量可在去年70万辆的基础上增加10%,达到77万辆的历史新高;如果下半年再次出现类似实施《关于机动车总量调控与需求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建议的呼声,京城车市将再次被推向新的高峰;而这些非市场因素导致的新一轮“井喷”,必将成为新一轮市场“暴跌”的导火索。

苏晖分析说,股市、楼市的持续低迷,延长了部分消费者资金积累的过程,也推迟了他们的购买计划。由此加剧了汽车市场的进一步低迷,致汽车经销商的资金压力和市场风险进一步加大。因此,下半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优惠促销力度将越来越大,经销商洗牌的几率增加;而加价提车、排队购车现象将大大减少。

苏晖认为,下半年京城汽车市场商品车的销售结构、消费者消费观念将出现新一轮的变化。特别应该注意的是,上半年京城车市SUV异军突起,增幅甚至超过100%,成为今年京城新车市场最大的亮点;预计下半年SUV还将成为京城汽车市场的“宠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