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与PSA成立合资公司 投84亿深圳建厂
2010年07月12日 08:08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都记者 黄习伟 汽车业又一起重大合资合作项目在上周达成。7月9日,长安汽车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巴黎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计划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初期将共同投资9.35亿欧元(约84亿人民币),合资公司初始产能为20万辆,生产基地已经确定落户深圳。法国标致雪铁龙由此成为继大众汽车后又一家确定在华南设厂的跨国汽车巨头。

华南一直被视为日系车大本营,不过自大众来到华南设厂后,这种局面正在改变。作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投资广东有望进一步提升后者在国内汽车业的分量,使之成为国内汽车版图中最重要的一极。

整车和发动机各20万台

长安与PSA最初在今年5月4日达成了合资意向协议,双方计划各以50%股权成立合资公司,生产环保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经过两个月的深入谈判,7月9日,双方签署了正式的合资合同。

据了解,合资企业的注册资金为40亿人民币,双方各承担其中的50%。初期投资额84亿人民币。初期,合资公司集中力量将雪铁龙品牌的D S系列产品引入中国并推出合资企业特有的品牌。之后,根据合同计划,合资企业可用合作双方的其他品牌:标致品牌及长安品牌,销售其他车型

合资企业将设在广东省的深圳市。合资企业一期生产能力为符合最高环保标准的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合资企业将拥有两条生产线:一条通过对现存生产线改造形成的生产线和一条将新建的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将用于生产一个系列的产品。合资公司还将拥有一个研发中心。

长安PSA强调,新的合资公司和双方现有的合资公司将互补发展,不会产生直接竞争。PSA目前在华和东风汽车集团建立有神龙汽车合资项目。

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合资公司仍需等待政府主管部门审批。按照惯例,类似合资申请一般需要半年时间完成审批。长安已计划在2012年下半年投产合资企业首款车型。

广东掀起汽车投资热潮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前有消息称合资公司生产基地存在争议,但最终仍不出意外落户深圳,PSA将成为继大众汽车后又一家来到华南设厂的跨国汽车品牌。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持续高歌猛进,广东正掀起新一轮汽车业投资热潮。

长安和PSA未来将在深圳至少投入84亿元;此前的6月份,一汽大众刚刚宣布在佛山南海投入80亿元建立年产销30万辆的整车制造项目。同样在6月份,比亚迪与戴姆勒宣布将投资6亿元、以50:50股比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将开创新的汽车品牌,在2013年推出首款电动车。

5月份,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相继宣布将进行扩产,其中东风日产计划将花都的产能从36万辆提升至60万辆,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广汽本田5月份亦宣布计划将产能从36万辆提升至48万辆。自主品牌方面,目前广汽自主品牌规划20万辆的生产基地建设基本完成。

除了这些已经签约的项目外,目前广东还有多个汽车项目计划开展。在此前广东省政府公布的总投资近1.2万亿元的“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26个汽车产业项目赫然在目,总投资超过630亿元,既包含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含有列入先进制造业的13个传统汽车项目。其中广本发动机项目的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一汽大众南海项目也新增80亿元。

多方投入之下,初步统计,到2013年前后,广东汽车产能将达到近300万辆。若有朝一日达成300万辆的总产能,以广州、深圳、佛山为核心的珠三角汽车新航母将有望提前超越长三角,甚至环渤海,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基地。

后来居上或成必然

从最早的本田到成为日系车大本营,再到比亚迪崛起,及至目前两大欧系跨国品牌亦接连前来设厂,广东汽车业布局正越来越合理;随着一系列符合发展趋势的新项目相继投入,广东汽车业正越来越有底气在未来后来居上。

“多个品牌选择华南设厂,主要是看重华南良好的生产及配套条件,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知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认为。多年来,经济活跃的广东市场一直是全国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早已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产业配套方面,广东良好的产业集群条件正不断吸引国内外汽车企业前来投资建厂,随着他们的规模不断壮大,又反过来促进了广东的汽车产业集群变得更加成熟,从而形成了一种良好循环。汽车营销专家向寒松认为,这种循环将推动广东汽车制造业不断升级。目前,围绕着本田、日产、丰田、比亚迪的整车厂,上千家配套企业闻风而至,迅速形成规模巨大的集群产业带。

向寒松指出,与东北、华东这些传统汽车制造基地主要依靠行政力量发展起来不同,广东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汽车投资,市场和行政均在其中发挥了作用。由此目前广东汽车业展现出了很多不同特征,比如有很多投资主体参与,有多种不同类型产品等,这都将成为推动广东汽车业在全国后来居上的重要条件。

目前,日系三大厂仍贡献了广东汽车业绝大部分产值。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广东汽车产值虽然突破了3200亿元大关,但在全国仍然屈居第三位。贾新光认为,广东的优势在于拥有更好的市场和配套条件,随着包括长安PSA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项目相继开始投入,广东未来在全国汽车版图中后来居上成为必然趋势。

(南方都市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习伟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