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户深圳 PSA新合资公司或定位外向型
2010年07月15日 08:10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传出风声,到在巴黎签约,历时三年时间,法国标致雪铁龙(以下简称“PSA”)终于如愿像大众丰田本田一样,在中国找到了第二合作伙伴,其中之曲折辛酸,PSA心中自知。

根据中国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中国长安”)与PSA签署的合同,双方初期投资84万元人民币,将同时研发乘用车与商用车,总部设立于传闻已久的深圳。

值得注意的是,雪铁龙最新的DS系列将在初期被 “集中力量”引进,第一款车有望在2012年下半年投产。

诚意之作DS系列将火速引入

DS系列是雪铁龙最新的得意之作,在法国本土,年轻人都以能拥有充满个性的新款DS3为荣。

本以为DS系列最初出现在中国市场肯定是以进口车的身份,不过现在,中国长安与PSA的合资公司已经迫不及待地宣布,DS系列将于合资公司成立初期被“集中力量”引入,且将于2012年下半年投放第一款DS系列产品,也就是说,不出意外的话,2年以后,国产DS3也许就能面市了。

虽然媒体此前对新合资公司投产车型猜测颇多,但是多集中在雪铁龙C8、标 致 308SW 等 偏 于MPV、旅行车等比较小众的细分车型,几乎没有媒体认为,一向保守的PSA会将自己最重要的车系拿到新成立的合资公司生产。在中国市场巨大蛋糕的诱惑下,PSA拿出了自己的“诚意之作”,希望可以借新公司之力冲击2020年200万辆的“宏伟”目标。

一手托两家 产品线能否满足市场竞争?

想要效仿大众、丰田“一手托两家”,PSA旗下产品线是否能养活经销商?目前,南北大众各有6款车型在售,高6、GTI、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全部加价好不热闹,丰田同样在国内投产了12款车,一汽丰田9款车的庞大产品线自不用说,广汽丰田虽然只有3款车型,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的热销毋庸置疑。本田虽然不像大众、丰田般强大,但广本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东本的CR-V都足以让经销商过得很好。

而把目光投向PSA旗下现有的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产品线短、缺乏畅销车是通病,落伍的4速自动变速箱仍被广泛应用。经销商处,东风雪铁龙的世嘉[综述 图片 论坛]、爱丽舍[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尚可,C5的销量算不上抢眼。东风标致苦守207、307多年,今年终于迎来“全球首发”的408,不过上市价格就已经“触底”的408,能给经销商带来多大的利润呢?

大众的新车引入速度是每年4款,丰田则是三年一换代,1-2年就改款,常年保持产品新鲜度。PSA如不能吸取此前合资公司的教训,加快引进车型速度,增加车型技术含量,虽然规划了诱人的DS系列、商用车等产品,但过慢的新车引入速度将会让新品牌经销商和现有经销商一样“难受”。

“一手托两家”的合资公司及产品

合资公司 代表车型 产品种类

一汽大众 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6、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 6(CC[综述 图片 论坛]即将上市)

上海大众 途观、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 6

一汽丰田 RAV4、卡罗拉[综述 图片 论坛] 9

广汽丰田 汉兰达、凯美瑞 3

广汽本田 雅阁、飞度[综述 图片 论坛] 4

东风本田 CR-V、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 3

东风雪铁龙 爱丽舍、C5 6(其中C2、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凯旋[综述 图片 论坛]均已临近退市)

东风标致 408、307 3

落户深圳 新合资公司或定位“外向型”

将合资公司坐落于深圳这个“外向型”城市,一方面是为盘活哈飞在此的现有资产——拥有一条完整生产线的现成基地。新合资公司只需在此基础上进行简单改造并增加一条生产线,即可达到年产20万辆整车和20万台发动机的规模,短期内节约了大量资金。

另一方面,PSA的200万辆目标并不局限于国内。有消息称,PSA寄希望于新合资公司承担起“亚洲商用车基地”的任务,借此平台生产并出口其擅长的商用车,实现海外进一步扩张。

PSA与中国长安共同规划了涵盖了标致、雪铁龙、长安三个品牌的商用车、乘用车,早已透露出要将产品出口的雄心。对于一直期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来说,中国长安有了PSA的技术相助,有利于迅速提升自身的造车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孙宇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