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联姻PSA落户深圳 初期整车产能20万辆
2010年07月15日 08:08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周末,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与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巴黎签署合资合同及相关协议,将在深圳建立合资汽车企业。长安联姻标致雪铁龙落户深圳,成为广东在最近3个月“迎娶”的第三个大型汽车投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全新项目将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与自主品牌的研发,率先改变国内汽车制造业简单的“组装代工”模式,从而进一步提升广东制造业尤其是汽车业的含金量。

初期投资规模84亿元

记者从长安汽车集团了解到,长安与标致雪铁龙各占50%股权,合资企业将依托双方的技术优势和强大实力,在中国研发、生产和销售一系列轻型商用车、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

合资企业初期投资规模为84亿元人民币,将形成年产20万辆汽车和2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产品将能够满足最高的环保标准。另外,合资企业还将同步建设一个研发中心,并开发新能源汽车。

首款车型预计2012年投产

“合资公司确定落户深圳。”长安汽车集团有关负责人近日向记者表示,新公司全部产能都将依托在深圳的生产基地完成,不会在其他地方再设立基地。

长安汽车集团旗下的哈飞汽车,2004年在深圳建设年产能10万辆的基地,但从2007年至今一直停产搁置。长安标致雪铁龙因此“借壳”哈飞深圳汽车基地,以此为基础建立新公司。据了解,首款车型预计将于2012年下半年投产。

广东成全球汽车业投资沃土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此前有消息称合资公司生产基地存在争议,但最终仍不出意外落户深圳,PSA将成为继大众汽车后又一家来到华南设厂的跨国汽车品牌。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汽车市场持续高歌猛进,广东正掀起新一轮汽车业投资热潮。先是日产全球最大工厂在花都奠基,随后一汽-大众确定在佛山建设新工厂,现在长安标致雪铁龙也落户深圳,这使得广东不再只是日系汽车的大本营,而成为本田丰田日产、大众和标致雪铁龙等国际巨头在华基地之一,下一步雷诺也将有可能落户广州。

在众多汽车企业入驻之后,广东在珠三角地区已形成产业集群,不久之后汽车业总产值可望超越吉林和山东,成为全国领头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爱丽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