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汽车产业迈入新黄金期
2010年07月15日 08:46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业界观察

本刊评论员

上周,长安汽车集团和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在巴黎正式签署了合资协议,双方计划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基地已经确定落户深圳。法国标致雪铁龙由此成为继大众汽车后又一家确定在华南设厂的跨国汽车巨头。巧的是,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有关人士上周在广州的一次活动中表示,关于上海大众在南方建厂已然制定了详细的计划,不久将公布厂址。至此,今年已有三大厂商确定在华南建立生产基地。

在人们的印象中,广东汽车市场跟日系品牌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这与广东汽车产业前10年的发展有直接关系。10年间,广汽本田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三大品牌,扎根广东,精耕细作,牢牢控制着广东汽车市场。同时,广东汽车产业的蛋糕也越做越大,广州更是作为后起之秀直追长春、武汉、上海等老牌汽车产业基地。

今年以来,广东正掀起新一轮汽车业投资热潮。长安和PSA未来将在深圳至少投入84亿元;一汽大众将在佛山南海投入80亿元建立年产销30万辆的整车制造项目。比亚迪与戴姆勒宣布将投资6亿元、以50∶50股比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并将开创新的汽车品牌。另外,5月份,东风日产广汽本田相继宣布将进行扩产,其中东风日产的花都厂成为日产全球最大的生产基地。广汽本田5月份亦宣布计划将产能从36万辆提升至48万辆。自主品牌方面,目前广汽自主品牌规划20万辆的生产基地建设基本完成。除了这些已经签约的项目外,目前广东还有多个汽车项目计划开展。在此前广东省政府公布的总投资近1.2万亿元的“广东现代产业500强项目”中,26个汽车产业项目赫然在目,总投资超过630亿元,既包含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13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也含有列入先进制造业的13个传统汽车项目。

多方投入之下,初步统计,到2013年前后,广东汽车产能将达到近300万辆。若有朝一日达成300万辆的总产能,以广州、深圳、佛山为核心的珠三角汽车新航母将有望提前超越长三角,甚至环渤海,并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第一大汽车制造基地。从最早的本田到成为日系车大本营,再到比亚迪崛起,及至目前两大欧系跨国品牌亦接连前来设厂,随着一系列新项目相继投入,广东汽车业正越来越有底气在未来后来居上。

相对于吉林、湖北、上海等地,广东这个汽车产业的后起之秀,却培育了中国目前最成熟的汽车产业链条。众车企项目纷纷选择落户于此,正是看中了广东汽车产业的完善配套,以及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广东良好的产业集群条件正不断吸引国内外汽车企业前来投资建厂,随着他们的规模不断壮大,又反过来促进了广东的汽车产业集群变得更加成熟,从而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这种循环将推动广东汽车制造业不断升级。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徐建一曾表示:“广东省汽车市场潜力巨大,拥有强有力的政府支持和高效的政府办公环境,是发展壮大汽车产业的优先选择。”同时,多品牌的激烈竞争将加速广东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随着众多汽车项目的实施,广东汽车产业将迈入新的黄金期。

(执笔:许方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