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继续推动中国汽车全球领跑
2010年07月15日 11:23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受益于我国延长执行“汽车下乡”和“小排量购置税优惠”等利好政策,国内汽车行业上半年汽车产量达847万辆,终端销量718万辆,位居全球首位。

汽车下乡政策自2009年初开始实施至今,已经一年有余,培育了农村汽车市场,扩大了汽车消费。作为此项政策最具代表的参与企业,长安汽车的相关人士指出,汽车下乡在输送质优价廉产品的同时,跟进的服务也日显重要。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最新统计表明,农村汽车售后服务网点少和下乡车售后服务的规范标准不统一,或将成为制约汽车下乡发展的瓶颈。

遇此难题,并不难想象。汽车下乡推动了县乡镇汽车市场快速扩增,相应的,将一、二级城市里高效便捷的售后服务体系复制过来,确实需要一个过程。汽车售后服务虽然已经得到不少汽车供应厂商及汽修、汽保服务提供商的关注,但是总体上服务网点、服务标准都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远远谈不上完善。汽车消费与售后服务是不分家的,如此庞大的增量用户,需要显得格外迫切。

但似乎并不是所有汽车下乡的代表性车企都受此问题的困扰。“长安微车今年明确提出了‘服务领先’的核心思想”,一家汽车销售店的负责人谈到,围绕这一核心思想,长安汽车向终端输送了“主动服务,创造价值”,“亲情”、“感动”、“快捷”等一系列行动。这家经销商提到,几乎身边所有同行在参与汽车下乡的过程中都遭遇过服务上的考验,同时他也提到,多数车企都在推出积极举措解决这一问题,其中,长安公司在提供一揽子服务的解决方案上表现得快人一步。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长安汽车命名为“首届‘千县万乡行服务大提速’”的购车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展开。借此活动,县乡级市场作为交通及生产工具的微型客车、微型卡车将被送到30个省份,渗透到1003个县城和10000个乡镇。横向覆盖广,市场下沉深,已经成为汽车下乡车企对终端市场切实的价值提供。

国内多家车企都正在加大对汽车下乡相应服务的投入力度,长安汽车比较早地启动了售后服务的解决方案。专家分析认为,长安的主要举措分为2大部分:1、在全国县乡开拓长安亲情服务连锁网点,已经形成行业内规模最大的售后服务网络体系;2、首创了“备件下乡”,从根本上解决了农民修车的后顾之忧。如此看来,车企能如此提供“及时雨”服务,成为汽车下乡工程中的中坚力量就不奇怪了。

在汽车下乡已经实施了一年之后,消费市场“后劲”如何也有待观察。通过各种形式缩短售后服务与终端用户的距离,或许正是进一步刺激消费的高效路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