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规划将出台 新能源汽车市场化难题待解
2010年07月16日 21:41中国联合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在7月12日举行的2010中国汽车市场趋势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透露,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预计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将会出台。

对此,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采访时表示:“发展新能源产业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推广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是否好用

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普及的最大群体——普通大众,为何“行动远小于心动”?

据调查,大众对新能源汽车的“了解程度”有限,因为缺乏了解致使大部分人对新能源汽车的“功能”、“特性”等均存在疑虑,甚至是担忧。“听说充一次电最多跑150公里,那我在高速路上抛锚了怎么办啊?”“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大吗?”“国家的补贴真能兑现吗?”……类似的疑问普遍存在。

记者发现,对新能源汽车表示“有兴趣”的占90%以上,但“有购买意向”的不到10%。

“与公共交通领域相比,新能源汽车在大众消费领域仍然处在观望阶段。”江淮汽车销售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被宣传和推介,确实有部分普通消费者向他们的销售网点进行过咨询,但真正出手的仍然不多。

据了解,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真正疑虑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软肋”:一是技术,二是成本,三是基础设施。

能否大规模进入消费市场

一位市场营销学专家称,新能源车虽然是个新生事物,但要实现从“试水”到“市场”,必须要消除消费者疑虑的根源。

“目前还不具备大规模入市的条件,必须从试点示范入手,以政府补贴来减轻企业的成本负担。”合肥市科技局负责人介绍说。

贾新光认为,必须要努力解决新能源车的技术瓶颈、成本太高和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问题。

如何自主规划方向,掌握核心技术

从发展趋势看,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工业应对能源和环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那么,我国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如何自主规划方向,掌握核心技术?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既要有原始性创新,又要有集成化创新,引进技术再吸收创新,强调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董扬认为,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方面,不应当放弃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发展混合动力需要的配套设施较少,而燃料电池的技术难题最近也有所突破。

实际上,国家也高度重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今年财政部同国院有关部门已经制订出台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扩大公共服务领域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范围以及“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等文件,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创造了政策环境。

苗圩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强规划、引导和行业管理工作,加强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抓紧研究制定产业发展亟需的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共同推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