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提升,大感受
2010年07月19日 04:16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试驾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经典款

无疑,马自达3是一款好车。2010年,长安马自达将挑战10万辆年销售目标,而马自达3自然责无旁贷。但话说回来,这代马自达3在中国销售已有一段时间,必须推陈出新才能保持竞争力,出于这种考虑,长安马自达在年中推出了马自达3经典款,对车型内外进行了多达37项的升级改造。虽然名字为“经典款”,但这不是一个新型号,而是马自达3进入中国以来首次全面改款,是名副其实的“中期改款”车型。

文/图 周伟力

改动幅度并不大

马自达3经典虽然改动之处多达37处,但实话实说,幅度均不大,如果不是有人在旁边专门解说,或者将两辆车放在一起,很难在外观看到明显变化。不过,大的变化少,小的变化是随处可见:前包围和进气中网造型得到优化,提高散热性能;全新雾灯、熏黑尾灯、双五辐轮毂(2.0L车型)以及车身同色门把手的启用,小幅提升整车的运动感。此外,变化还包括造型更加流畅的后保险杠,后备厢凹槽的人性化设计等。

内饰方面,全车系采用新门板面料,而且对方向盘操控区、车门控制面板、音频面板等区域进行“钢琴漆”处理,使得整体质感得到提升。在高配版本上,车门控制面板、中控台还采用碳纤维装饰,进一步营造运动氛围。马自达3最具魅力的跑车化三环筒式自发光仪表盘,不但得以保留,还加上黑色镀铬,使得行驶信息显示更为层次分明。

配置方面,马自达3经典款主要增加可播放MP3格式的CD播放器、可折叠的遥控钥匙、金属风格的迎宾踏板以及可以能前后开启的天窗,增加配置虽不多,但明显提升车辆尊贵感。

动力系统也无大改

马自达3经典依旧使用MZR全铝合金反置式发动机,功率和扭矩保持不变,但通过发动机和变速箱的更合理调校、催化转化器的最佳布局设计,并配合EGR排气再循环系统,使得油耗和排放降低约5%。

马自达3经典款还降低了车内噪音,工程师通过增加发动机隔音棉、底盘增加隔音材料、轮胎升级,以及提升装配工艺和密闭性等方式,有效降低了发动机、底盘传出的噪音以及路噪,试驾过程中关闭车窗时车内的静音效果非常理想。

转入南京工厂

实际上,马自达3经典款最大改动并不属于37项之列,而是从重庆转到南京工厂——在重庆,马自达3难免有“寄人篱下”之感,产能处处受限;在南京,马自达3完全可以放开手脚生产,不但产能不受限制,而且整车工艺得到显著提升。

此次试驾,马自达3经典款给笔者印象颇为深刻,这并非37项改进的功劳,而是车辆整体的提升,其外观精致感、内饰档次感均不是先前马自达3所能比拟的。

结语:又一性价比车型

假如没有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之间的产权纠纷以及产能受限,耽搁了马自达3的市场步伐,马自达3应该表现得更为优异。目前,今年1~6月份,马自达3月销量大概在4000辆左右,这并不符合马自达3的地位,要知道,马自达3可是一款在全球101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销量超过200万、斩获全球99项重量级大奖的“世界级轿车”。

这一次,马自达3经典款用37项升级向车市宣告:我回来了。俗话说,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更何况马自达3经典款不仅补了“牢”,弥补产能不足,而且在造车工艺上大幅提升,确实是一款值得认真考虑的性价比车型。最后值得提醒一点,马自达3经典款售价为11.28万~14.98万元,比起老款车型,降幅同样不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