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仪征30万产能脱胎 应对丰田三地扩容
2010年07月19日 08:23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众仪征30万产能脱胎 应对丰田三地扩容
CFP供图

南都记者林憬文实习生张莹莹

“2018年前在交货量和盈利能力方面超越丰田汽车”,这是被德国大众汽车写入长期规划的战略目标。

两年来,大众汽车在全球范围内步步为营,扩张步伐逐渐提速,其区域布阵的战术细节与对手丰田汽车之间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上周,上海大众在南京宣布,选址于江苏仪征的汽车新项目签署,该厂将在2013年投产,最大年产能为30万辆。这也是30天内,大众宣布在华投资的第二间工厂。

上海大众第五工厂落户仪征

为缓解十分吃紧的产能,上海大众上周宣布在江苏仪征再新建一家工厂,这是继上海大众南京第四工厂投产后的第五工厂,该厂将于2012年投入生产,最大年产能30万辆。

资料显示,仪征是上汽规划中重点打造的三大乘用车生产基地之一,新工厂毗邻上汽荣威在仪征的乘用车基地,规划用地面积超过100公顷。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扬州市乃至江苏省两级地方政府对上海大众项目落户仪征一事高度重视,甚至连项目用地都是无偿提供的。

今年4月,德国大众宣布,在华追加16亿欧元新建两家工厂,以此实现其2018年在华销量达200万辆的目标。6月,大众汽车以旗下合资厂一汽大众为投资实体,在广东南海建立了一家工厂,项目投资5亿欧元,初期产能15万辆,最终形成30万辆的产能。一年之前,2009年5月,大众汽车与一汽集团已在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一间投资50亿元的轿车生产基地用于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全系车型的生产,上海大众南京第四工厂未来也将通过进一步的扩建改造投产代号NMS的全新中高级车型,该车计划将于2011年与美国同步上市。

大众系扩产迫在眉睫

与丰田系全球建厂以“应对大众汽车扩张”相对,后者的“2018战略”也逐渐显出市场效果。(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南都网)

作为该战略计划的重要支撑,大众汽车入华20年,首次投放了以“DasAuto”(德语:这就是车)为传播主题的品牌形象广告;2010年以来上市新车的定价逐渐走低;此外,为了实现至2018年在华新开1000家经销店的目标,大众汽车邀请了中国40家经销商集团的负责人参观大众狼堡总部,动之以情,以求达到“同声同气”的合作默契。大众中国与两家合资公司上海大众、一汽大众进口大众携力推进的系列举措取得了积极的市场效果,其在南中国的销量在2009年至2010年间有了很大的提升,与目前中国市场上已经出现的100多万台的产、销差距的日系品牌相比,南北大众均出现产能瓶颈,市场上一车难求的状况出现。

一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胡咏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新厂建成之前,一汽大众将积极改造生产线,通过技术改造、调整生产节拍等方式提升产能规模。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亦表示,去年,上海大众销量72万台,今年的产能极限为90万台,在新工厂落成和产能扩建完成之前,只能通过生产线改造与加班来挖掘产能。(南方都市报www.nddaily.com南都网)

大众成立全新“卡车部门”

然而,如果要达成2018年销量和利润两方面超越丰田汽车的目标,大众的扩张并不仅止于在中国,为实现全球“2018战略”,大众集团日前进行了一系列高层人事调整,大众集团设立全新的“集团卡车部门”,新部门的负责人是现任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约亨·海兹。今年10月以后,海兹曼将为拓展大众汽车的卡车事务效力。

此外,大众汽车还启动其在全球的投资,大众汽车日前宣布,在2013年前,将在墨西哥投资10亿美元用于工厂扩建,该工厂为大众北美最大的工厂,扩建后工厂产能将达到50万辆,2011年开始将生产下一代大众甲克虫车型及大众近期发布的2011款新捷达。与此同时,大众还将目光瞄准了印度这一新兴市场,据大众计划,至2010年底,其印度工厂生产的POLO[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将提升至400台,为目前的三倍。同时,大众还于日前在印度市场推出了Vento入门级轿车,以进一步提升其在该市场的份额。

大众汽车的系列举动与其对手丰田汽车近日在巴西、美国、中国等地区的系列工厂改、扩建计划针锋相对,事实上,就在大众宣布上述投资计划的同一天,丰田汽车宣布,将投资90亿日元(约合1.03亿美元)在印度新建一家工厂,用于发动机和变速箱生产。

链接

2010年度全球销量将超700万台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全球销量达到35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15%。其中,大众品牌汽车全球销量超过200万辆。大众汽车董事会主席文德恩表示,随着全球汽车市场需求回暖,预计大众2010年全球销量将超过700万辆,创下年销量纪录。2009年,大众全球销量为630万辆。大众计划在2015年前和2018年前分别实现800万辆和10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