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福田自主创新车将被德国博物馆收藏
2010年07月19日 17:30北京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封来自德国海德堡汽车技术博物馆的收藏邀请函,漂洋过海,飞进了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

这是座世界著名的汽车博物馆,收藏了全世界百年以来交通运输领域的代表产品。它发给福田的收藏函写道:贵公司的欧ETX重型卡车是中国自己的商用车品牌,产品是自主研发的,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准……本馆将于9月进行收藏。

日前,一辆崭新的欧曼ETX重型卡车已经启程,走在被运往德国的途中。这是民族汽车品牌新品首次被世界著名博物馆收藏,这是中国汽车产业自主创新之路上的一大亮点。

自主品牌是汽车界一个炙手可热的词。目前中国市场上高档轿车、经济型轿车中自主品牌的比例分别为2.4%、26.8%。而在中国商用车领域,自主品牌产品已占据大半壁江山,市场占有率高达95%以上。

“自主创新轿车看奇瑞,商用车看福田。”中科院院士、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牛文元的话道出了福田在中国商用车行业的领军地位。成就福田汽车快速成长的,恰恰是企业坚持“自主创新”的不懈努力。

福田汽车依据自身特点,独辟蹊径走上了‘链合创新’的创新道路。”福田公司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如是说。

所谓链合创新,就是打破单一企业相对独立的研发、创新方式,将其扩展到整个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相关产业之间,甚至是国际企业之间,进行共同合作集成创新。链合企业之间,通过项目合作、战略联盟等手段和形式,开展共同研发、制造以及品牌推广,共同提升核心竞争力。

目前,福田已与其他39家上下游企业建立了“供应链同步开发联合体”,成员涉及内外饰、灯具、车桥等多个零部件领域。这些企业在汽车零部件及相关领域共同进行设计与开发合作、技术交流与革新、技术管理创新等工作。联合体的建立提高了设计水平,降低了设计成本,还缩短开发周期,加快新产品尤其是战略产品的开发速度。目前福田汽车研究院和供应商的同步开发合作项目共有190个左右,取得各项专利140多件。

今年3月,福田新研发的乘用车C2项目请世界著名的运动汽车生产厂商莲花公司做评测,经过评估、对比莲花公司认为悬置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当即建议福田更换供应商,这很省事。但福田却选择了费事的办法——把自己悬置方面的供应商全都召集到北京总部,然后请莲花公司工程师给大家集体培训。零部件的供应商积极性很高,经过大家的努力,悬置方面的问题终于解决了。在C2项目上,意大利阿玛公司工程师也深入到仪表板、保险杠供应商进行了现场指导设计,进一步提高了整条供应链企业的创新能力。

一条创新链带动了一个企业的发展。截止到2006年5月份,福田公司累计产销具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超过150多万辆。福田品牌价值达到139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商用车生产制造企业。福田汽车开创的中国汽车工业链合创新模式,已被业内广为看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