骏威通过私有化计划 广汽整体上市扫清障碍
2010年07月20日 14:39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报道:7月16日,骏威汽车有限公司(0203.HK)股东如期批准了母公司广汽集团对其私有化计划,即通过换股方式实现广汽集团在香港上市。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在股东大会后表示,骏威汽车8月25日将从香港交易所退市,广汽集团8月30日将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上市。

换股作价提高25.2%

此次广汽私有化骏威的换股方案,为每1股骏威可转换成0.474026股广汽H股,较今年5月提出的换股方案提价25.2%。按照广汽每股11.22元至11.66元的目前定价,该转换价格较骏威15日收市价格溢价约43%。8月25日收市之后,骏威将被撤销上市地位。

此外,广汽上市文件中还称,截至2010年底的预测全年纯利约37.6亿元人民币,按年约大幅增长85%;年度增幅更远远高出2009年的30%按年增幅。

广汽表示,广汽整体上市后,相比骏威,投资者将受益更差异化的产品,整合的商业模式,较快的成长步伐等。此外,透过2010年完成广汽乘用车的建设及于2011年成立广汽菲亚特,广汽预期,集团所有产能将在2010年达到约101万辆,于2011年达到约115万辆。

上市前夜忙清障

H股整体上市已进入最后阶段,由于合资和众多子公司所带来的错综复杂的关系,广汽在做最后的疏通。

12年前,广州汽车集团和本田汽车签约成立了股权对半的合资公司广汽本田,而此时的广汽集团,骏威投资控股占有95%的股权,也就是说骏威投资间接持股广汽本田47.5%。诸多股权变更之后,广汽集团后来发展到持有骏威汽车的股比为37.9%。骏威汽车就是原来的骏威投资。也就是说,广汽集团持有广本50%的股权里,还有一部分属于骏威汽车的原股东。

广汽要上市,和其优质资产广本的关系梳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广汽长丰日前对外宣布,解散旗下两家控股子公司。广汽长丰的大股东就是广汽集团,其持股广汽长丰29%。在该公司的第五届董事会五次会议上,正式通过解散旗下两控股子公司湖南广汽长丰研发股份有限公司和长沙长丰汽车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

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表示,广汽并非广汽长丰的绝对控股股东,这两家子公司的业绩并不入表广汽,这样看来此番决定和广汽上市并无直接联系。但广汽优化资产、理顺子公司关系的行动确实在加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