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带动消费 国内上半年车市政策盘点
2010年07月21日 10:30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读]今年的购车政策相对于去年有较大差别,主要有购置税回升、汽车下乡延期、提高以旧换新补贴等,我们来盘点一下上半年车市政策。

今年上半年车市最大的变化就是政策对汽车市场的促进与去年相比有较大的差别,去年以购置税减半为代表的政策是以拉内需、促消费为主,今年购置税回升、汽车下乡延期、以旧换新优惠幅度加大等政策出台。另外,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也是上半年呼声最高的政策。

购置税回升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同时将降低减税幅度。会议决定,从2010年 1月 1日开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税率将由原来的5%提高到7.5%。

点评:车辆购置税税率的上调,与原来税率为10%的购置税征收标准相比,对于小排量车有一定的优惠。

汽车下乡延期

1月份,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今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点评:这个补贴在购买车以后,直接拿着自己的户口簿、身份证、购车发票、合格证等相关证件,就可以去当地财政部门领取,这对农民来说非常实惠。得益于“汽车下乡”以及各项优惠减免政策,国内微车销量在2009年同比暴涨74%,轻卡市场也受益匪浅,同比增长29%,与往年相比出现了狂放式增长。

提高以旧换新补贴

1月份,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允许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同时享受的通知》,规定从2010年 月 日起,允许1 1符合条件的车主同时享受汽车以旧换新补贴与1.6升及以下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按7.5%征收的政策。将提前报废老旧汽车、“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补贴标准调整到5000~18000元。

点评:去年6月,为扩大消费和促进节能减排,国家便出台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但由于补贴标准不高,未达到预期效果。于是今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第二次针对汽车“以旧换新”政策进行大幅调整。调整之后的补贴金额与最初政策相比,增加了三倍以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