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级车市“铁三角”首度被打破
2010年07月26日 06:49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国内车市,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和帕萨特·领驭三款车型曾在较长时间内牢牢占据着中高级车市场前三甲的位置。它们的位置是如此稳固,以至于曾一度被称为车坛“铁三角”。然而在今年上半年,“铁三角”阵营首次被打破:东风日产天籁[综述 图片 论坛]挑落帕萨特·领驭,成功地跻身于细分市场的三强,和凯美瑞、雅阁一起形成了三强鼎立的新格局。

今年1~6月,雅阁的销量为82651辆,还是继续占据着中高级车市场的首位;凯美瑞以81335辆的销量紧随其后。新天籁则以73279辆的销量,首次超越帕萨特·领驭跻身三强。此次车市三强位置调整引起了车界高度关注,被称为自2007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的最大变化。要知道,在2006年凯美瑞上市之前,雅阁和帕萨特·领驭占据着中高级车市场的前两位。从2007年以来,中高级车市场始终维持着稳定的格局,凯美瑞、雅阁和帕萨特·领驭长期占据着前三把交椅。在这期间,不乏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等重磅新车入市,但是始终无法撼动它们牢固的地位。

迈腾

让帕萨特领驭疲态尽显

中高级车市场历来是我国汽车行业的风向标,其任何的风吹草动都足以引起行业的瞩目。在今年上半年没有任何新车刺激的情况下,新天籁却成功上位,打破了3年以来的市场秩序,还是足以引起人们的关注。

帕萨特·领驭在今年前6个月的销量为67173辆,尽管依然有一定的增幅,但比较起新天籁、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新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而言,增长速度明显减慢。此次将三甲位置拱手让出,帕萨特·领驭车型老化、竞争力减弱是主要原因。

帕萨特曾是上海大众旗下的主力车型,为其确立在全国车市的位置有着重要贡献。尽管2005年、2008年经历了两次换代,并将名称更名为帕萨特·领驭,但基于PQ35平台的这款车在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部位并没有做到彻底的换代,其技术已较为落后。帕萨特·领驭1.8T、2.0升引擎服役时间接近10年,尤其是2.0升引擎输出功率仅有85千瓦;与之形成截然对比的,是同期上市的北京现代ix35[综述 图片 论坛],其2.0升引擎功率输出值达到了110千瓦。

然而,让领驭疲态尽显的,则是来自同门体系内的迈腾。来自一汽大众的迈腾在更新的PQ46平台上生产,而且采用了大众全新的TSI直喷引擎与DSG双离合变速器,这让迈腾具备了非常深厚的技术功底。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上市的一汽大众CC[综述 图片 论坛],无论其惊艳的外形还是让人眼花缭乱的技术,都让还在PQ35平台的帕萨特·领驭相形见绌。可以说,同门体系内部的较量,让领驭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

不进则退

同级别对手日益强大

而从同级别竞品来看,上海通用在2008年发布了绿动未来战略,其主力车型新君威、新君越在近两年已经完成了核心技术的升级。其装备来自欧宝ECTECO技术的引擎以及萨博技术的涡轮发动机都让其受到市场与消费者认同;而东风日产更将连续十年获得“全球十佳发动机”的VQ引擎装备在了新天籁上,其V6发动机在中高级车市有着极为突出的竞争力。从投产至今,新天籁配置V6发动机的车型销量已经超过30万辆,是国内配V6发动机车型中高级车销量的新纪录。

在今年6月,天籁以12638辆的销量,首次超过凯美瑞和雅阁,成为该细分市场的第一名。同时,凭借今年上半年同比60%的增幅,新天籁首次跻身中高级车市场的前三强。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我们希望新天籁能够改变消费者对中高级车的传统认知。如果不是产能限制,新天籁的销量将会更高。”

实际上从整个格局来看,上半年凯美瑞、雅阁和新天籁这三强之间的差距在逐渐收窄。这也是三强差距最小的一年。与此同时,新君越与新君威等车型销量和前三强之间的差距也非常小,预计今年全年超过10万辆的中高级车将达到破纪录的五款之多。车市的“铁三角”已经被打破,在2010年的最后排位也许还将发生意想不到的变化。

成都商报记者 钟昆

车型2010年1至6月 2009年1至6月 同比

雅阁82651799933.30%

凯美瑞813357064115.1%

新天籁732794567060.5%

帕萨特·领驭 671735037933.3%

新君越53421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