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步家轿--试驾长城腾翼C30(图)
2010年07月29日 10:37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代步家轿--试驾长城腾翼C30(图)

长城腾翼C30[综述 图片 论坛]

代步家轿--试驾长城腾翼C30(图)

长城腾翼C30

代步家轿--试驾长城腾翼C30(图)

长城腾翼C30

近年来,随着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私人购置小排量家轿的利好政策,国内各自主品牌车厂也都纷纷推出小排量新车试水家轿市场;续炫丽[综述 图片 论坛]、酷熊[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哈弗M2[综述 图片 论坛]之后,近日,长城汽车也推出旗下的第一款三厢家轿腾翼C30,这款新车有何产品特色,能在新人辈出的自主品牌三厢家轿车坛中站稳步伐?

外观成熟稳重

相较于炫丽、酷熊等车型前卫的个性风格,三厢轿车腾翼C30则在承袭可爱的圆弧风格下,展现出稳重中带点时尚的全新家轿造型。先从腾翼C30的外观说起,由车头正面望去,腾翼C 30的车头造型采用当前小车流行的设计手法,多边形的水晶前大灯与引擎盖、中网曲线巧妙呼应;同时,中网与引擎盖形成饱满、有层次感的前部风格,再加上腾翼C30的水箱散热格栅上沿用镀铬宽条处理,提升了车头的高级感。从侧面看去,腾翼C 30的车身线条相当舒展柔和,没有多余的车身防擦条装饰,但有一道始于前轮拱,经过车门把手一路连接到后尾灯,贯穿整个车身侧面的线条,不但增强整车的运动感,还改变了自主品牌轿车一贯给人车身单薄的印象;腾翼C30车尾的视觉效果也不错,车尾造型立体简洁,行李厢造型明显采用欧式设计风格,刻意外扩的宽轮拱与饱满的后保险杆,则让腾翼C30在拥有大肚量的座舱空间后,仍具备厚实饱满下半身线条;另外,试驾的低配版本腾翼C 30上使用的是普通的钢圈,轮胎的尺寸为185/65R 15,据悉豪华版采用的是八幅铝合金轮毂。

内装精简实用

腾翼C 30采用带钛银饰条的三辐方向盘,米黄色调的内饰配上深色的中控面板,结合圆形的中控台,空调旋钮,出风及仪表盘,稳重中透着几分时尚;而采用独特镀铬外圈的双环仪表板,在实路驾驶拥有良好的视觉判读效果。此外,新车音响方面采用了可读M P3的单碟C D,并且配备有A U X接口,空调控制系统的样式跟以前的产品相比也有所创新,采用了叠加的双旋钮设计,左边可控制风向和风量,右边控制冷暖和内外循环,不仅组装整合度良好,运用简洁的圆形接口设计,对于在实际使用时的便利性,也获得试车组的肯定。

后排空间表现出色

腾翼C30的车身看起来比较紧凑,具体的尺寸为长4452m m、宽1705m m、高1480m m。延续外观所追求的大空间设计,一进入腾翼C 30驾驶座后,立即清楚感受到乘坐空间的宽敞感,高车顶与大角度C柱的设计,对于前后座成员头部空间的帮助,此时也充分展现出来,即使身高已逼近180厘米的乘客,仍不至于感受到明显的空间压迫感,为小车车身设定的腾翼C30赢得良好空间乘坐感的第一印象。从车身设计上我们也可以看出,腾翼C 30通过缩短的前后悬争取到2610m m的轴距,在前排乘客取得舒适坐姿之后,后座成员尚保持有约一个拳头的膝部空间,同时,后排平台式的地板设计,也使得后排坐进三个乘客成为可能。

多元化人性设计

除了乘坐空间表现突出,腾翼C30内笼相当多元化的座舱收纳设计,以及透过可分离倾倒后座椅所营造的弹性承载机能,也为新车增加了不少产品竞争力。腾翼C30座舱收纳空间主要的重点在前座中控台区块,最独特的设计为中控台最上方的大型杂物格可以给车主放置票据、手机、钱包等物品,方向盘左侧和下部的储物槽、搭配在前后车门、后排中央扶手内以及前排中央扶手后面的杯架,都让车主的随身物品能轻易找到摆放空间,不至于因缺少置物空间而显得过度凌乱。

1.5升动力平稳称职

实际上路前,我们先掀启腾翼C30的引擎盖,显露在眼前的,是那具早已熟知、体积精巧的G W 4G 15发动机,这具1.5升直列四缸V V T全铝引擎藏身在不大引擎室内,竟也还能空出不少空间。G W 4G 15发动机也应用在长城另外几款家轿车上,其利用可变气门正时技术,有效降低了油耗,增加了发动机效率,最大功率77kw /6000rpm,峰值扭矩138N m /4200rpm,与之搭配的是一具五速手动变速箱。接着发动引擎实际上路,体验这部长城第一款三厢轿车的动态表现,试驾过程中,腾翼C30的油门反应是最有意思的地方,虽然离合器的结合点有点低,半联动状态下在低速行驶时很难抓得到离合器的释放点,不过习惯后,在绵密的齿比配合下,就算二挡起步也不会感觉重拖或抖动熄火,当然这具手动变速箱清晰的挡位、行驶中不抖动的特性也让试车组印象深刻。在市区行驶,驾驶腾翼C 30三挡以内一般情况下超车都不必降挡,动力输出听话地随着驾驶者的油门踩踏力度,在盈盈起步后,乖巧地往前推进,让低转工作速域的腾翼C30,展现出一派轻松悠闲的驾驶氛围。然而,腾翼C 30在动态的表现仍略有局限性,尤其中后段加速力道表现仅能说平顺,而少了些许的动感体验,尤其在上长坡路段,尽管刻意拉高引擎转速时,腾翼C30除了流露出力不从心之憾外,由1.5升直四引擎发出的高亢运转声,多少也影响行驶中的静肃表现。

悬挂设定偏软

腾翼C 30的底盘部分采用了前麦弗逊后纵臂扭转梁式的悬挂组合,避震器及阻尼设定偏向舒适,实际试驾过程中可以感觉出处理坑洞能力不错,以正常速度经过路面减速带,车身弹跳并不明显,不过较软的悬挂也相对会影响过弯的操控。因此来到弯道动态测试部分,在座舱空间考虑下的偏高车身,让腾翼C30行驶于弯道时的重心转移,比一般车辆的悬挂系统负担更大;另外,腾翼C 30采用电动辅助设计的方向盘,设定较偏向轻手,转向与路感的掌握也较为模糊,虽然城市路段中低速行驶时,使用上仍相当就手顺畅,然而在挑战高速与弯道路段,腾翼C 30在应付更精准的转向与清晰的路感需求时,驾驶者则会感到新车较为吃力。

结语

整体而言,腾翼C30实际驾驶中所呈现的平顺加速性能,已足以三厢家庭轿车应付都市里面日常使用的动力需求,同时,该车稳重的中性外观,结合实用宽敞的座舱空间,尽管这款新车一上市就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但腾翼C30显然在一众三厢家轿中,仍展现出相当不错的产品特性!

代步家轿--试驾长城腾翼C30(图)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刘俊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