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鲁的品牌影响力不足 国产前景未明
2010年07月30日 08:0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来,围绕斯巴鲁国产炒得沸沸扬扬,看来八九不离十了,但具体的时间、投产车型和合资方尚未确定。据说,国内现在已经有五大车企争着要“娶”斯巴鲁。斯巴鲁为何国产“声声急”?与斯巴鲁合资后,最大的挑战在哪里?国产后,哪些车型最有可能降价

斯巴鲁为何国产“声声急”?

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斯巴鲁除了本和美国以外最重要的一块市场,斯巴鲁在中国的总销量已经超过10万辆,2010年的销售目标是5万辆,上半年销量已基本完成,跨越5万辆国产门槛已无悬念。斯巴鲁在北美和日本市场规模最大,但销量增长都遇到瓶颈,斯巴鲁将未来的中心像节节攀升的中国市场转移自然是情理之中。另外,国产后的斯巴鲁产品可比进口产品节省20%以上的成本,这对于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商而言,都意味着更多的利润和销量。

但是业界也对斯巴鲁的品牌影响力存有质疑。虽然斯巴鲁的销量逐年提升,但规模仍然太小,我们知道斯巴鲁的车型属于小众车型,虽然中国的市场容量大,拥有水平对置发动机和全时四驱系统等技术,但是毕竟追求个性的消费者还是占少数。而国产化的进展取决于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和销量。

高价不高端 斯巴鲁国产后定位很尴尬?

其实,斯巴鲁国产化并不是第一次,早在1992年,富士重工将其日本畅销的微型车斯巴鲁REX引进到贵航云雀生产,然而这款低排量小车在竞争对手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和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的强大压力下,销量一直萎靡不振。斯巴鲁的第一次国产化进程黯然收场。2004年斯巴鲁刚进入中国市场时,由于产品受众狭窄、品牌影响力弱、销售网络少等原因,销量一直低迷。

斯巴鲁并不高端,有媒体这样来评价斯巴鲁车型的尴尬:售价近60万元的SUV驰鹏[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寥寥,而售价200万的卡宴[综述 图片 论坛]满街跑。斯巴鲁并没有丰富的产品线,也仅有目前在售的四五款产品而已。在这几款车型中,缺乏中级车型,唯一的一款力狮[综述 图片 论坛],并不能与同级车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帕萨特相抗衡。

首款国产车型最有可能选谁?

关于斯巴鲁首款国产车型,外界猜测最多的是森林人[综述 图片 论坛]或者傲虎[综述 图片 论坛]。目前斯巴鲁在华销售共有森林人、傲虎和驰鹏3款SUV。其中,森林人是销售主力,约占销售总数的一半;驰鹏销售平平;傲虎今年上半年销量仅次于森林人,约占总量的30%。

据透露,斯巴鲁首个国产车型将会选择SUV车型,至于是在售的傲虎还是森林人,目前还未确定,但是销量比较大的森林人可能性最大。如果准确的定位加上品牌营销策略得当,国产后价格合理且产能充裕,这款紧凑型SUV国产后可能会斯巴鲁国产后销量前景最好的一款车型。当然,傲虎的潜力也不小,一旦国产降价,通过空间及外观优势,傲虎在细分市场的竞争力也不可小觑。

也有媒体悲观预测,国产后的斯巴鲁将脱去“进口车”的光环,对于一些潜在消费者而言或许并不是个好消息。斯巴鲁国产后,随着售价的相对下调,潜在消费人群是否会依旧选择斯巴鲁森林人,会不会选择更大牌的国产途观[综述 图片 论坛]或者CR-V?国人对斯巴鲁这样的“小众车型”进口情节的依赖程度,也将影响到斯巴鲁未来的市场前景。

斯巴鲁三方合资会暗藏矛盾?

目前斯巴鲁合资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其中庞大集团作为合资一方参与其中。庞大集团大家可能比较陌生,它是斯巴鲁在华重要的合作伙伴,斯巴鲁在华销量的60%以上都由庞大旗下的中冀斯巴鲁完成。一旦合资国产,庞大集团都具有绝对的话语权。但是,对于合资,庞大似乎并不太感兴趣。据记者了解,在庞大每年的利润额中,斯巴鲁业务的利润达到了7个亿,而且,斯巴鲁所有在华经销商中,庞大占去了六七成左右。作为斯巴鲁在华总代理商,庞大已经从这块进口车业务中切实地分到了好处,是否合资并不重要。

庞大的介入,对合资车企有利有弊。好处在于经销商的介入会对未来的营销产生积极影响,但对斯巴鲁未来营销网络的扩展而言,庞大的介入未必是件好事。强势经销商的介入会影响到未来斯巴鲁国产后新经销商的拓展工作,同时股东关系也将影响到斯巴鲁和庞大系、非庞大系经销商之间的关系,如果处理不当,也会带来很多意料之外的问题。庞大和斯巴鲁的合资经验都较为欠缺,如何管理和运作好合资企业,也是斯巴鲁中国未来不得不面对的一大挑战。如何在合资国产后,重新定位和重塑斯巴鲁品牌,也是合资车企将来的一个重要任务。

(人民网-汽车频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崔元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