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宇峰:我为改装狂
2010年08月02日 04:47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这十年”系列报道之十二

叶宇峰,一个不折不扣的汽车人,在美国是,在中国也是。虽然他今年只有36岁,但却有16年的汽车从业经验。叶宇峰选择的是汽车改装行业。即便在今天,汽车改装在中国也并非普及,但北美不同,北美有着上百年的汽车改装史,汽车改装在当地极为流行。他说:“路上跑的车辆,十辆有一两辆是经过改装的,在纽约,甚至有着上百家大规模的汽车改装厂。”文/图 周伟力

我不是富二代

之所以选择汽车改装,原因有二:一是叶宇峰自小被父亲和长兄熏陶,一直对车,尤其是高性能运动车型有浓厚的兴趣。自18岁拿到驾照之后立即买了一辆二手大众高尔夫[综述 图片 论坛]二代,长时间与车为伴。为参与比赛,拿驾照没多久就在美国参加Track Day接受高性能驾驶技术训练。二是叶宇峰需要养活自己。按照他的原话就是,“我爸妈不是超级富豪,没有丰厚家产让我继承,一切都需要靠我自己,虽然刚刚起步的资金由爸妈支持,但这些钱过后我都还了。”

幸运的是,叶宇峰的创业之路堪称顺利,刚起步他便顺利拿到两个日本改装品牌在美国的总代理权,开始正式涉足汽车改装和性能提升行业。2000年,当美日系改装全面流行时,他开始策划属于自己的品牌,希望将来在汽车性能提升业界里占一席位。2001年,A-Spec在美国洛杉矶正式成立,以排气管为主打产品,迅速在北美改装市场立足。

国内市场是挡不住的诱惑

叶宇峰很小就去了美国,“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是以美国人的角度来看中国,觉得中国有着许多缺点。不过,我很多亲戚仍在东莞,他们知道我办厂后鼓励我回来看看。”

2002年,叶宇峰决定回国考察并参加当年的广交会。正是在广交会上,他惊讶发现中国汽车业开始井喷,但零配件厂家寥寥无几,“汽车改装配件更是一家都没有”。他意识到机会难得,立马决定自行建厂。

2002年,A-Spec东莞工厂正式成立,成立之初仅有七八人,但发展至今,已成为A-Spec全球最大的生产厂。叶宇峰坦诚,当时在中国建厂更多为降低产品成本,产品直接销往北美以及欧洲国家。

但让他想不到的是,中国车市迅猛发展迅速带旺改装市场,“有次在东莞,有人跑到厂里来问我,美国A-Spec排气管性能很好,你们能不能生产?我那时愣了,A-Spec不就是我自己的品牌!这件事给我很大启发,是不是在中国尝试一下销售?”

要长久发展就要拒绝山寨

叶宇峰坦诚在创业之初,曾借鉴和模仿过同行的产品,但他很快意识到,这并非长久之计,便坚持自行开发产品,并通过赞助美国拉力赛、漂移赛和单圈计时赛等比赛,积累经验,在实战当中获取技术。

为协助产品开发,叶宇峰更为A-Spec东莞工厂购置一台Dynopack马力机,这一设备只有少数国际改装品牌才配备,在国内改装品牌中第一个拥有,大幅提升A-Spec产品品质。

在面对“你是中国汽车人,还是美国汽车人”这一问题时,叶宇峰毫不犹豫地回答道:“我是中国人,但作为汽车人,我不属于中国,也不属于美国,而是属于全球!这是我最引以为荣的地方很多人也问过我,A-Spec是中国品牌,还是北美品牌?我觉得不用区分那么清楚,只要A-Spec产品能满足你的需求,能提升你汽车的性能,那就行了!”

中国改装车市场发展空间大

在中国的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叶宇峰在中国成立“诺文烯”,独家运作A-Spec产品进入中国事宜,产品正式在中国销售,却突遭冷遇。“整整三个月,一条排气管都没有卖出去,直营店更是鲜有人到访。我那时真点后悔,为什么要投这么多钱,花这么多的精力来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很想抛弃中国市场,还是做回自己的北美老本行。所幸,我坚持了下来。”叶宇峰一直认为,喜欢改装,将自己爱车扮靓,实现个性化和提高性能,是有车人士天生的诉求,“在美国,大部分改装车迷均为中国人或亚裔人,没理由回来国内反而发展不起来。”

所以,尽管初入中国便遭遇挫折,但叶宇峰毫不气馁,也是从那时开始他潜心研究国人的喜好,并设计相应的产品,并随着市场车型丰富逐步取得成功。最近几年,中国已经成为A-Spec全球最大市场,产品出口和内销比例也由一开始的7:3逐渐过渡到目前的4:6。叶宇峰更是大部分时间逗留在中国,全力发展A-Spec在中国的业务。

对于中国改装车市场,叶宇峰表示,中国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仍欠缺高品质的、与世界市场同步的高档改装产品。大多数改装爱好者对国产改装件没有太大的信心,国外同行更是认为中国只懂“山寨”和抄袭。“我真的很不服!所以,我下定决心要将A-Spec打造为国产中最好的改装品牌,拥有与世界市场同步的技术和造工。要让A-Spec产品成为一个令国外品牌都认同的‘中国制造’改装产品。”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