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拐点”车企频出大动作
2010年08月03日 07:50三秦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夏季以来国内车市整体有些低迷,一种说法是这仅仅是正常的季节性调整,同时也有意见认为,这或许是国内车市拐点到来的预兆。从近期国内众多车企纷纷展开大动作来看,即便拐点还没有到来,未雨绸缪也是必须的。

奇瑞江淮将要整合

东南汽车的三个股东决定合作升级

华晨汽车集团与一家奥地利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地方联合

近日传出奇瑞和江淮将要整合的消息。实际上,地处安徽省的两大汽车企业——奇瑞和江淮,在2009年就曾被安徽省政府撮合过。

2009年年初,《汽车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并明确指出,“四大四小”将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重组企业,其中,鼓励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四大”在全国范围内实行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中国重汽“四小”实施区域兼并重组;随后,安徽省政府也下发了一份名为《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的文件,表明将“通过联合重组和调整,培育1个具有100万辆产销规模的大型汽车整车制造企业集团”。

7月9日,在安徽省科技厅的撮合下,以江淮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和安凯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生产企业为主体,成立了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专业人士眼里,这就是奇瑞和江淮先合作后合并的前兆。

增资扩产

对于一些一直是大公司重组目标的小公司而言,能获得一个大靠山固然不错,但是不断增强自身的实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这不但会更有利于应对市场竞争而且在重组中也能获得更佳的地位。

东南就是这样一个小公司,近年来不断传出它被国内各大汽车集团重组的消息,但是至今未见结果,近日,东南汽车的三个股东决定合作升级,三方共同设立了东南汽车2013年30万辆产能的目标,以应对市场变化。

“东南汽车已经停止了与国内大型汽车集团的重组谈判。”记者从东南汽车内部获悉,目前,东南汽车股东福汽集团、台湾中华、日本三菱已经达成共识,三方共同设立了东南汽车2013年30万辆产能的目标。

成立新公司

根据相关规定,国外汽车公司在国内可以选择两个合作伙伴,大众有上汽和一汽,本田广本东本丰田也有一汽丰田和广州丰田。对于想要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国外汽车巨头们来说,目前大多都已经有了两个伙伴,而标致雪铁龙目前只有东风一个合资公司,近日传出他们将会和长安一起成立新公司的消息,这对于标致雪铁龙和国内汽车市场的格局都会有很大的影响。

法国标致雪铁龙PSA总裁瓦兰日前表示,在中国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是PSA集团在欧洲以外业务中尤为重要的一步。这个项目使我们有信心实现到2015年欧洲以外市场销量占集团总销量一半的目标。

抢占细分市场

传统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大幅下降,与之相比,一些新兴的专业车市场却方兴未艾,利润相当丰厚。

2010年7月15日上午,华晨汽车集团与一家奥地利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拟定:将由上海申华控股旗下的上海申华诺宇医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华诺宇”) 与奥地利DlouhyGmbH公司双方共同出资,在上海成立申华路易专用车技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