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汽车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合资公司
2010年08月03日 13:43时代汽车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铃木的曝光率很高,先是一反常态地造起了大排量车,将中高级车凯泽西[综述 图片 论坛]引入中国销售,接着传出铃木希望从昌河铃木中撤出资本,从而获得一个新的合资名额。这两天有关铃木的消息又变成了铃木将与上海大众合资的消息。

虽然有点乱,但仔细想想不难发现,铃木正努力地争取在中国市场做出一番业绩,以改变目前不温不火的局面。

铃木的着急并不是没有道理,数据显示,2009年,铃木在中国的两家合资企业——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销量之和仅为20多万辆。另外,不要忘了,铃木可是世界闻名的“小车之王”,小车意味着要以量取胜。

这两年中国车市的“井喷”让铃木感到必须有所改变才行,但从近期铃木传递出来的消息看,铃木给人的感觉是“有病乱投医”。

首先,铃木日前将一款名为凯泽西的中高级轿车进口到了中国,这款车与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同档次,排量为2.4L。并不是反对铃木生产大排量车,既然铃木是“小车王”,在市场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拿出自己手中的“王牌”,不是更好一点吗?更何况,在国内SUV车型增长幅度几乎翻番的情况下,铃木还可以多放些精力在其旗下的两款SUV身上。关键时刻,引进一款既不是市场畅销车型,也不是自己“王牌”车型的凯泽西到中国,猜不出铃木的意图。

其次,日前传出消息,铃木即将与上海大众成立合资公司,但消息马上得到了铃木和上海大众的否认。不过,有媒体称,7月1日,铃木中国董事长兼总经理樽本浩司还主动向媒体表态:“铃木汽车正在与多家公司接洽,计划在中国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

铃木态度的180度转变显然与长安汽车集团的激烈反应关系密切。长安汽车集团方面用“很愤慨”3个字表达了他们对铃木的不满。长安汽车集团表示,如果铃木一定要寻找第二家合作伙伴,长安汽车集团将终止对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资源整合。

长安汽车集团本想将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的配套资源共享,最终将两个合资公司合并为一个。不过,铃木急于求成的做法让长安汽车集团将终止两个合资企业的合并进程。

铃木目前的处境让人不由想起PSA,与铃木相似,PSA当初执意要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由于PSA与东风的合资公司——神龙在国内的处境并不好,所以东风强烈反对PSA成立第二家合资公司。

但后来,对于PSA与长安的合作,东风的态度出现了重大转变,表现出了不同以往的积极态度。通过分析发现,东风的转变要归功于PSA新上任的总裁瓦兰,与之前和哈飞签订合作备忘录,PSA并不通知其合作伙伴东风不同,瓦兰多次来华与东风高层进行沟通,从而最终搞定了东风,PSA与长安汽车集团成功签约。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铃木缺少的正是像PSA的瓦兰这样的人物。还是那句话——“和气生财”,长安的反对,只不过是希望铃木引进更多的产品,只要铃木能够拿出诚意,带给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翻天覆地的变化,长安并不会在意铃木去和哪家合资。

铃木目前的反应让人感觉这个最早进入中国之一的日系品牌,对中国的国情还不是很了解。碰壁了,赶紧回头,做出改变,千万不要钻进“死胡同”出不来。

(钱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钱瑜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