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的代价 43名醉司机交强险最高已上浮20%
2010年08月03日 14: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酒驾车一次,交强险上浮10%;醉酒驾车一次,交强险上浮20%。一年累计上浮率不超过交强险60%,“醉司机”最高要多掏570元。从5月1日起,四川省便实施酒驾挂钩交强险措施。昨日,四川省保监局信息反馈显示,从5月1日至今,四川省已有34起因酒驾相关违法行为致被驾机动车辆次年的交强险费率上浮。

据了解,目前经过联调测试,省交警部门与省保监局实现了数据交换平台对接,这为今后交警把其他违法行为与交强险挂钩的措施又进了一步。

酒驾的代价 43人交强险已经上浮

四川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7月下旬,四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过数据传输平台成功向四川省保监局保险平台传输与酒后驾驶相关的违法信息1905条,其中酒后驾驶违法信息1445条、醉酒驾驶违法信息460条。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我省有1445人次年的交强险将上浮10%,460人的交强险上浮20%。其中,43人的交强险已经上浮了10%或上浮20%。省交警总队并未透露,43人中上浮20%的比例有多少。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这43人的保险正好在7月前期,7月底买交强险时已经付出了比正常驾驶员更大的代价。

信息平台建立 交通违法与保险费率挂钓

据了解,这个车险信息共享平台经过1个多月联调后,保监公司将机动车投保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等相关信息及时提供给交警部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也将通过数据交换,向车险信息平台提供酒后驾驶违法行为等相关信息,确保信息共享平台的及时更新。

另外,交警在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时,应口头告知被处罚人全省实施该项制度的相关标准,各保险公司应书面告知投保人,上一保险年度内被保险机动车酒后驾驶违法行为信息记录和浮动标准。

四川省交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共享平台建立不久后,将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纳入挂钩项目。据介绍,目前部分省市已经率先启动了机动车辆联合信息平台,试行保险费率与交通违法记录挂钩的费率浮动机制。该机制实施后在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同时也给安全驾驶的车主带来了好处。据这些省市交警部门统计显示,51.03%的车主享受到了费率优惠,只有10.26%的车主因驾驶记录、事故记录差而被提高了费率。

案例说明

事故+酒驾保费最高上浮90%

四川省保监局财产保险监管处监管一科科长王雪梅介绍,根据2007年7月1日出台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浮动暂行办法》,如果上一年度发生两次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交强险费率就要提高10%;上一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费率将直接提高30%。“新制度实施后,交强险费率实行了‘事故与酒驾’的双挂钩。”王雪梅说,这意味着,两方面的浮动费率将相加。例如:李四将车借给了张三驾驶,一年内,张三驾驶该车已经有了3次饮酒驾驶的违法记录。可在年底期间,李四又以醉酒驾车行为造成交通事故,且导致对方死亡。那么,李四的亲友要使用该车,在次年为该车购买交强险时,费率将面临上浮30%(事故责任方导致死亡事故)+上浮10%(饮酒)+上浮10%(饮酒)+上浮10%(饮酒)+上浮30%(醉酒)等累计90%的高压线。

特别提醒

如果上一年度发生两次有责任道路交通事故,交强险费率提高10%;上一年度发生有责任道路交通死亡事故的,费率提高30%。(丁宁 章水花)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