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火热背后 电池技术仍是最大障碍
2010年08月09日 07:30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你还没试吗?”在日产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试驾现场,一位同行问我。“还没有,”我说,“但不用试,我也知道它的驾驶性能一定不错,但问题在于,电动车所面临的障碍,它一个也没解决。”于是争论发生了。于是,我被同行称为“电动车空方”。

我觉得很冤,好多年前,我就说过,以电力驱动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是新世纪汽车行业三大革命之一(另两个分别是以新材料为核心的设计革命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革命),因为电的来源是最多样的,而且电转化为机械能的效率也是最高的,所以,实际上我应该是电动车的“多方”才对。

但问题是,从传统汽车到电动车的初步普及,需要一个过程——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传统动力仍将是统治者,而混合动力技术将扮演关键角色。汽车厂家,现在谁忽视传统动力技术谁就可能在新能源元年之前出局,而谁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占到优势,谁也将在未来的电力驱动时代继续领先

电动车从来就不是新东西,甚至比汽油车出现得更早,日产也早在1947年就推出过电动车,现在大家一窝蜂地跑过来搞电动车,在我看来,并不是在电动车技术领域取得了什么突破性进展,而是这个行业在其他新能源发展方向上不断受挫之后,迫不得已,重新回来,拾起了电动车这个曾经被宣判了死刑的“敝屦”。

纯电动车最大的障碍是电池,续航里程短实际上是电池能量密度低的问题,1度电只相当于0.112升汽油的能量!而现有的电池技术,能量密度也就0.1度/公斤的水平,所以,虽然电动车的能量效率非常高,每百公里只需15度电,但是如果要达到普通汽车那样的续航里程,光电池就得七八百公斤!先不考虑成本,这个重量是无法接受的。成本更麻烦,现在一般采用的锂离子电池平均成本是1000美元/度,要达到500公里的续航里程,光电池成本就要七八万美元!

而且,令人悲观的是,从目前的情形来看,电池技术在成本和能量密度这两方面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步。过去10年进步就很有限,未来10年可提升的空间恐怕也不大。

所以,电动车不可能达到传统汽车那样的续航里程,现在几乎所有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一般都在150公里左右(吹牛是另一回事)。而这样的续航里程,开着出城是相当冒险的。即使如此,电动车价格也已经远超传统汽车,以日产聆风为例,4.5米的中级轿车,在美国虽然有7500美元的政府补贴,但定价仍超过3万美元。

加满一箱油只需一两分钟,但是将聆风的电池充满电,即使是快充也要半个小时,家用电源则要七八个小时!整体更换电池组?你只要明白那可是价值10万元人民币甚至更高的昂贵商品,就知道那是多么的不切实际。

关于低碳,电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几乎是零排放的,但是如果从“WELL TO WHELL”的全过程来看,获得每千瓦时能量所产生的CO2,普通汽油大约是310克,柴油是316克,电力根据发电的不同方式而有很大不同,如果是用煤炭发电,对不起,它的排放高达830克!而中国目前的主要发电方式正是火力发电,换句话说,在目前的中国,电动车比普通汽车更“高碳”。 青主

(广州日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青主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