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国产,不是小众车上大路唯一选择
2010年08月09日 09:0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volvo斯巴鲁包括路虎捷豹,最近在中国都和国产挂上了钩,VOLVO是本身已经“中国化”,斯巴鲁则是传言正在与重庆力帆进行探讨,至于路虎捷豹,则是“被国产”——目前没有确切的在中国国内的合作伙伴的消息。

进入中国生产,成为这些小众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谋求“大蛋糕”的一条捷径,但国产,真的就是这些小众品牌在中国走上康庄大道的唯一出路吗?我看未必。

首先,大众化的汽车品牌如丰田、通用、大众等选择在华落地生产的途径未必适合那些以个性为卖点、产量不大的小众品牌。落地生产,是可以降低成本,但它的前提是要达到一定的量。丰田、本田、大众、通用在华每家工厂的年产量都在20万辆以上,有这样的规模,才让它们的成本降低,斯巴鲁、捷豹路虎目前在华一年的销量估计也就在1万辆上下,这样的销量,国产是很难起到明显降低成本的作用的。

其次,小众品牌的消费者对品牌更加挑剔。在没有充分研究好这些消费者的消费习性的前提下,为了降低价格冲量而贸然将这些品牌导入中国生产,风险非常大。对很多小众品牌的消费者来说,他们在如此多的选择面前放弃大众品牌而选择小众品牌,实际上就代表着他们对价格的敏感度并不太高,喜欢才是最重要的,如果国产,为了上量向市场妥协而丢弃了自己的特色,那将是小众品牌的悲哀。

第三,中国车主在成长和成熟,将来,他们对自己需要一辆什么样的汽车、适合一辆什么样的汽车,将有非常明确的自己的定位。车主的成熟,意味着价格因素在未来中国消费者的购车参考因素中,所起的作用将相对淡化,对品牌和身份的认同,将在中国车主未来的购车因素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次。因此,对个性十足的小众汽车品牌来说,当务之急,不是急着进来生产,而是应该认真考虑品牌定位,如何把自己的品牌主张最快也最好地展现给中国的消费者。有些品牌,要的就是进口、限量、小众的那种感觉,人家在中国生产你也要进来中国生产,那不是瞎胡闹吗? (贺江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