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繁华地段交通压力 停车费该涨吗?
2010年08月09日 14:41汽车与安全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缓解闹市区和繁华地段交通压力,4月1日起,北京对进入中心市区13个重点区域停车费上调。据反映,停车费上调首日,繁华地段的停车量减少了四成,一些停车场承包人因收入骤减,而声言要退出承包,广大的车主也纷纷对此表态,为集思广益,为治理交通拥挤出谋献策,本刊特意策划了“停车费该涨吗?”这个专题讨论,希望在更大范围内引发车友们对于城市中交通拥堵问题的思考。

从有车族立场考虑,当然是开车成本越低越好,最好是油价超便宜,过桥、上高速都不收费,停车费免单。但是用车成本超低,带来的问题可能是开车很不方便。可以想到的是,油价超低,就使买车的人更多了,而且人人都用大排量、油老虎;上路完全不收费,可能修路的钱就不多了,道路就修的更少了,拥堵现象更加严重;停车不收费,可能建停车场的积极性就没了。开车赚很多圈还找不到车位,挺耽误事的,有时转到最后甚至也找不到车位,只能开车走人,你说闹心不闹心?所以任何事情都是有利有弊的,我们必须要从中寻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比如说大家尽量做到少开几天车,把车放到家里,这里就可以轻松出行,不必考虑停车费该花多少多少了,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据调查,现在北京上海这些超大城市,每天车子30%的耗油量是用在寻找车位上。到这个地步,大家还敢不敢开车出门?至少是出门前心里犯嘀咕:路上有多堵?有没有地方停车?如果情况再糟糕一些,会不会有人考虑干脆把车子卖掉,放弃开车?而调高停车费后,繁华地段停车量减少了四成,遇上不得不开车的情况,反而觉得心里踏实、有把握,肯定有车位,无非是多花点钱,尽量把事情办快一点,少停一会车,自己省了钱,也给别人腾出了位子,利人利己。

至于停车管理公司和承包者因为停车费减少,而放弃承包。也没什么了不起,靠市场调节,这个行业做不下去了,可以转而去做别的行业。不能把停车作为一个暴利行业,总是想攫取最大利润。停车行业的准确定位是服务业。如果实在不需要那么多停车位,停车场也可以改作别的用途,反正繁华地段寸土寸金,荒芜不了。

现在是让人家在重点区域少停车,效果好像是达到了,但很多车位都空了,人家不愿意在那儿停车了,但是让大家少开车的效果没那么明显,因为还有别的地方可停,现在网上也有重点区域的停车攻略可以借鉴。此外,周边的一些居民,也在出租自己家的空车位,但这样也造成了一些新的扰民现象,包括局部拥堵的状况。

我查阅了国外的一些资料,针对日益严重的交通拥堵,采用提高中心城区停车收费和大力发展轨道交通,是世界上所有大都市通用的办法。但是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布局城市结构问题。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基本见不到堵车现象。布市也号称拥有1400万人口,但是中心城市只居住了300万人,其余1000多万散居在周边一二十个卫星城。由于城市道路建设合理,所以基本不出现堵车现象。但是他山之石,必须要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才能攻玉。

停车问题,归根结底是个供需问题,是需要停的车辆和停车位之间的矛盾,车位多了停车就方便,车子多了停车位相对就少了。如果不在停车费上做文章,难道要把商场关了开停车场?那停车紧张问题是解决了,可区域也就不繁华了。

缓解交通拥堵主要还是发展公共交通,大家出行都采用公共交通,对停车场的需求也就没有那么大了,停车位的问题也就解决了。停车费上调是正确的决策,必须坚持贯彻,但是否也可以考虑分时段灵活浮动,不能只升不降,比如在深夜是否就可以实现“淡季收费”?停车费的受费同时也关系着千千万万车主的利益,建立更加完备的听证制度也是十分必要的。

如果一涨价就能够解决问题,那么世界上好多事情就变得容易多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从表面上来看,这项政策让停车费收费上涨,看起来效果比较明显。在实施的第一天,西单路边停车就减少了八成,很多车都跑到旁边小胡同里乱停乱放了,这一些乱停乱放的车对交通拥挤状况也影响很大。我们现在发现不能够对单独实施的一项政策给予太高的期望,毕竟治理交通拥堵是一个系统工程。汽车与环境的关系,只能维持在一种动态平衡。一旦道路畅通了,油价相对合理,买车的就会增加。一旦汽车用起来不方便,很多人买车时就会犹豫,推迟购买。

治理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需要组合拳,组合拳分短拳和长拳,短拳是最直接有效的,短期内最见效的。比如限行,有100辆车在路上跑,拿出来五分之一,它肯定就不堵,但长期拿就会有问题,它不是一个长期的政策。所以第一年实施的时候,官方的统计是轻度拥堵,有一些效果,但在第二年实施的时候,统计已经中度拥堵。因为根本上来说,小车跑的路和公交车的路是动态平衡的,就是路上的拥堵程度和公共交通的舒适程度是成反比的,如果公共交通非常舒适,自然就不会拥堵,如果不舒适,那么就会有很多人买车把路给堵上。

治理城市拥挤要依赖一套系统性的政策执行,而不是一个单单地提高停车价格的措施。它必须跟停车管理,加大执法力度相配合,更重要的应该是在强调,出行者采用绿色出行方式。所以短时间内,可能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整个趋势是必须得要采用其他各种各样的措施,如果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应强调把公交系统建设搞好,我们在北京市13个重点区域实行提高停车费的政策,都是在公交方式比较方便的地方,利用这种经济的方式让他们感觉到可以放弃使用小汽车出行。

我在中关村附近上班,自从中关村停车费上涨以后,我们单位同事就把所有的车乱停在附近的小区里了,结果造成小区居民对我们十分反感,其实我们也是十分无奈,停车费这么高,如果停在停车位里,确实承担不起,我们有位同事很厉害,他说动了周边小区的一个业主和他拼车位,白天他停,晚上小区业主回家后再把车位留给业主,这样又节省了停车费,同时还没有浪费停车位的资源,希望广大的车友大家一起想办法,解决出行成本高的现实问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