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成公路之惑 汽车何惧电动车?
2010年08月09日 14:54汽车与安全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常听很多司机朋友抱怨,说现在开车在路上最怕的就是电动车了,那长着自行车的样子,却比摩托车还快的电动自行车或电动三轮车,经常突然出现且悄然无声地肆意穿行在马路车流中,常常把司机们惊得是一脚急刹车外加一身的冷汗,而因电动车引发的各种交通事故及其纠纷更是不胜枚举。

记者分别在早晚两个高峰观察了3个路口,根据不完全统计,在路口等红灯的轻便车中,电动自行车和普通自行车数量各约占40% ,摩托车约占20% 。凭借轻巧灵活、提速快的优势,当红灯快要变绿灯时,首先冲出去的往往是电动车。在变成绿灯后,电动车、自行车、摩托车和行人基本上是混行的,速度最快的大多也是电动车。当绿灯变成红灯后,行人、自行车等都停住了,但每次都有两三辆电动车要闯过红灯,由于车速快,往往几秒钟就闯过去了。记者观察了10 分钟,有12辆电动车强行闯红灯。

而更令记者感到担心得是,在一个路口,发现一名快递业务员骑着电动自行车,后座上的货物堆成一座“山”。这还不算,该车前面脚踏板位置还塞了一箱快件,快递员只好把脚放在快件上。小小一辆电动自行车就这样晃晃悠悠地招摇过市,为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记者以应聘快递业务员为由联系了多家快递公司。“只要有电动车,吃苦耐劳,就可以。”这是大部分负责人给记者的回复。对于电动自行车超载的质疑,这些负责人都表示基本不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大型快件都会通过货车运输,我们派送给业务员的都是小型快件。”但他们也表示,电动自行车接送货物在快递业中很常见,业务员工资与单子、货物量挂钩,有时候超载也在所难免,但是因此引发的交通纠纷,他们则表示这是业务员自己的“驾驶问题”,与公司无关。

轻便速度快又冠上“节能减排”的桂冠的电动自行车成了“公路之惑”,记者在交管部门了解到,现在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频发,事故发生地点多为交叉、转弯路口,其主要原因有五条:一是安全警示灯不明显,如转弯灯、夜间行驶灯光不亮;二是无声无息,悄然而至,令人防不胜防;三是自身车况不良,制动性能差;四是不按机动车行驶线行驶,随意性较大;五是驾驶技能参差不齐,交通法规意识差。“电动车大幅增加,而且把电动车当成非机动车看待,这导致了电动车交通事故大幅上升。”北京市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介绍到,快速行驶的电动车和摩托车没有多大差异。电动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相对于机动车是弱势;电动车在人行道上行驶,相对于行人,则属于强势。驾驶者不像机动车驾驶人那样要考试合格,具备相应的交通知识;再加上电动车任意穿插、乱闯红灯、超速行驶等等违法行车,这正是电动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原因。

如何管好电动自行车,让其发挥自我优势,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不在成为交通隐患,成为新的社会问题。面对“汽车族”对电动自行车的“怨声载道”,有关方面专家对记者分析了目前电动自行车管理难的原因:一、缺乏硬性的管理手段,电动自行车驾车人大都没有办理驾驶证件,也不办理入户手续,故而交通管理部门对其管理约束力不强,而作为“自行车一族”其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太小。二、相当数量的电瓶三轮车载得多,其载货量不亚于机动三轮摩托车,有的载货物的电动三轮车货箱拉了篷布,内置几个简易座椅,拉客收费,搞非法营运。三、 “马力”越来越大,速度越来越快,而其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却不能跟上。驾车人不戴头盔、与机动车抢道等一系列安全隐患着实令人担忧。四、由于没有对电动自行车实行强制保险,因此大多数电动车都没有保险,一旦出现损失较大的交通事故,逃逸现象严重,由于未入户,无管理信息,交通管理部门在查处这类交通事故案件时非常困难。

“就想要速度更快、跑路更长的电动车。”在出售电动自行车的门市里,正在选购第二辆电动车的王某对记者这样说。选择电动车作为代步工具,王某坦言,这是因为现在大城市太堵了,公交车又不赶趟,而价格不高、速度又快的电动车,可以在城市间“自由穿梭”。据记者调查,多数购买电动自行车的消费者都是基于“经济”、“便捷”两大原因而购买,至于“安全”或“隐患根本没想过。出售电动自行车的张小姐为在游说记者购买时,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她说:“摩托车每百公里的耗油约3公升,花费有15元之多,而电动自行车耗电约1度多,花费约0.5元钱,两者相差近30倍。摩托车保养换件支出较高,电动自行车除少许电费或几年换电池外,其余几乎不怎么花钱。还有就是电动自行车不需上牌,不办证,不买保险,而机动车上路必须牌照齐全,且要购买保险、年检,以及要经常保养等,这些费用加起来比一年换一辆电动自行车还多。”

作为新一代便捷交通工具电动自行车广受群众青睐。据电动自行车行业的统计,目前全国电动自行车的保有量超过1.2亿辆,而且每年仍以2,000万的速度递增,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电动自行车作为出行的首选工具。一些农村地区甚至把电动自行车作为结婚的必备陪嫁品,而电动自行车的下乡必然会进一步迎来电动自行车行业发展的新高潮。2010年3月,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扩大家电下乡补贴产品范围的规定,江苏、山东、河南、湖北等十个省份选择电动自行车作为下乡产品。对于这次电动车下乡,不少企业都表示十分振奋。“按照财政部等三部委关于下乡电动车每辆最高260元的补贴额,将至少撬动10亿元的电动车市场需求。”电动自行车生产厂商代表信心满满地说。 “这次国家从中央政策层面支持电动车下乡,是国家支持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具体行动,对整个行业意义重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电动自行车作为符合我国现实交通国情、顺应低碳环保时代潮流的交通工具,具有绿色、环保、便捷、经济的特性。相关数据显示,全国1.2亿辆电动自行车一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00万吨,电动车无疑可以为节能减排发挥积极作用。

一方面是绿色环保以及高涨的消费需求,一方面是超速超标等安全隐患,这些“痛并快乐”着的问题让有关部门不断寻解。“原有的20公里最高限速等标准确实需要修改,但现在全国仍没有修订后的统一技术标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记者走访,目前电动车超标情况是十分严重,记者看到,能脚踏骑行的电动车和大踏板的电动车各占半壁江山,据售货员介绍“大踏板”车身重约40公斤,电池30公斤,整车70公斤左右,最高时速40公里。可以骑行的电动车车身重20公斤,电池15公斤,最高时速35公里。记者又转了3 家店,发现这些店里经销的电动车,设计时速和车重大同小异。

“按有关规定,电动车车速不大于20公里,重量不大于40公斤。你们销售的车远远超标,还能卖吗?”面对记者疑问,售货员笑着回答说:“电动车不用挂牌,超标不超标也没人管。你买了后放心骑就是了,我们一天卖几十辆呢!”

虽然电动自行车具有“经济、便捷、节能、环保”四大消费特性,符合国际发展低碳经济的潮流,但这一产业的发展仍然需要思考其安全性这样的基本问题。大量电动自行车上路行驶,给交通安全带来了较大压力,也带来了不少交通问题和安全隐患,因此像广州、海口、福州等大城市都已经禁止电动自行车上路。但这仍然不能从长久上解决根本问题,破解电动自行车的管理难题,需要政府管理部门创新管理思维,从政策入手,界定其基本范畴,这样其他措施才能跟进,从而扭转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尴尬局面。

电动自行车成了新型马路“杀手”,如何纳入依法管理,采取更科学、更有效的管理办法,加强电瓶车的管理是政府部门应该着手解决的一个重要的交通安全问题。记者为此采访了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机动车安全检验专业委员会的数位专家,专家们建议电动车应尽快杜绝其安全管理盲区问题,制定有关法规,可将其列入特殊非机动车纳入依法管理的轨道,进行入户、上牌,也应按机动车实行强制保险。驾车人应办理特殊行驶证和驾驶证,并进行微机信息管理并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依法对超载、超速、醉酒驾驶电瓶车的违法行为实行依法处罚。同时要限制大动率、载货多、跑得快的电动自行车辆的生产,职能部门应加强对电动车市场标准监督管理,对存在车速过快、制动不灵等质量问题和严重安全隐患的电动自行车品牌要予以曝光并坚决下架,从源头上把住安全关。

电动自行车本无错,错在对消费者的安全构成威胁以及为道路交通安全造成隐患,电动自行车与汽车需要在道路上和谐共存,就需要科学的管理和强有力的市场督管手段,让电动车莫成马路“杀手”,让汽车与电动车和谐并存,不论是生产者,还是管理者,亦或是驾驶者,以及所有的道路交通参与者,都要防“患”于未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