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管变更 为搏IPO通用9月1日起启用新CEO
2010年08月16日 07:46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高管变更 为搏IPO通用9月1日起启用新CEO

丹尼尔·阿克森

通用汽车(GM)董事丹尼尔·阿克森9月1日起接任首席执行官后,不但将肩负通用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重责,还要挑起为通用注入新活力、重振声威的大任。

61岁的阿克森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将是向投资人推销通用改弦更张后的潜力,传达更清晰的公司策略,说服他们购买通用股票。

通用汽车于上周宣布,阿克森9月1日起将接任爱德华·惠特克的首席执行官职务,并于年底再接任董事长一职。

阿克森在汽车业的历练时间并不长,但在金融业和电信业曾取得卓越成就,分别担任过凯雷集团总经理、XO通讯和Nextel通讯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

据知情人士透露,正因为阿克森并非出身汽车业,所以在加入通用董事会后,时常批评通用的老派作风,敦促董事会应在管理和经营方法上进行更全面、更快速的改革。

阿克森向来以果断、务实以及脾气硬朗闻名,善于掌握产业脉动,推动财务与运营改革。

美国运通首席执行官切诺尔特形容阿克森拥有优越的策略能力,他说:“阿克森是个专注追求绩效的杰出领袖,且敢于独排众议,我想这正是汽车业所需要的特质。”麻省理工学院史隆管理学院教授安德森则称:“阿克森是一流的财务人才,而且十分务实。”他认为,阿克森将可提高通用的竞争力。

不过阿克森强调,他的管理风格不会和惠特克相差太多,因为他们有“共同的目标”,他说:“我们眼前仍有重要的工作,我有信心带领通用奠定长期成功的基础。”

知情人士透露,通用董事会数周前开始讨论更换首席执行官,惠特克曾表示愿意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到明年初,但董事会认为,若不选出新首席执行官,恐难说服潜在投资人投资其IPO;而美国政府征召阿克森进入通用董事会时,就已把阿克森视为首席执行官的可能人选。阿克森眼前的难题将包括减少政府持股。通用去年申请破产重整后,政府获得61%的股权,阿克森就是当时进入通用董事会的政府代表。

上述知情人士进一步透露说,美国政府并未介入更换首席执行官的决策过程。不过,先前通用和”华盛顿“间曾因IPO的时间而关系紧张。美国政府希望通用尽早IPO,甚至可在中期选举前进行,但通用迟迟没有给出IPO时间表。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静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