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车企收购双龙 会否重走上汽收购之路
2010年08月17日 08:1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赵奕 钱谊娟

韩国双龙汽车(003620.SE)终于在上周末确定了接盘者,印度车商马亨德拉(Mahindra)已被双龙汽车选定为收购优先协商对象。15日,双龙原先的控股股东上海汽车方面表示,已经抛售双龙股票。

双龙汽车和出售主办方12日表示,截至10日,共有三家公司[马亨德拉、鲁亚(Ruia)、永安帽子]向双龙汽车提交了投标文件,通过对这三家公司的综合评估,双龙选定印度汽车厂商马亨德拉为优先协商对象,马亨德拉如今为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

双龙汽车计划,从马亨德拉获得投标保证金(投标金额的5%)后,在8月底之前签署谅解备忘录。另外,双龙汽车将印度鲁亚集团选定为预备协商对象,如果双龙同优先协商对象的谈判破裂,便会同预备协商对象进行谈判。据报道,马亨德拉提出的收购价格为4.8亿美元(约合5600亿韩元)。

当马亨德拉被确定为收购双龙汽车的优先竞标者后,双龙汽车喜忧参半。

有分析认为,双龙汽车可凭借印度资本和内需市场“东山再起”,但也有人担心走上双龙汽车被中国上海汽车(600104.SH)收购5年来的老路。上海汽车2005年开始控股双龙,但后来因为工会和金融危机的原因在去年申请破产,上海汽车不得不接受重组的现实,并已经为投资失败计提损失共计43亿元。

“我们已经清空了全部双龙股票。”15日,上海汽车财务总监谷峰表示。去年年底双龙汽车通过破产程序后,上海汽车一直在减持双龙股份,截至7月中旬,上汽仅持有双龙3.79%的股份。过往一个月中,上汽继续将上述股份全部抛售。

8月12日被确定为优先谈判对象后,马亨德拉高层分别邀请韩国、印度记者举行了记者发布会,经营层向韩国记者强调“将集中对韩国国内进行投资”,并介绍,马亨德拉不同于上海汽车,收购双龙汽车并不是为了吸收技术,而是为了一同研发技术。

马亨德拉同一天在印度的记者招待会上,阐述了不同的观点:“决定收购的最大原因是双龙汽车的发动机研发能力。目前双龙汽车正在研发(柴油发动机和)汽油发动机,我们将有机会了解这些技术。”

双龙汽车拥有韩国一流的柴油发动机研发能力,近日还成功地自主研发出汽油发动机。一心想打入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的马亨德拉,希望拥有符合发达国家环保标准的高效发动机。收购双龙汽车,可以帮助马亨德拉突破上述瓶颈,不过疑问是,会不会遭遇上汽一样的阻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