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广东自日本进口汽车零件增长近四成
2010年08月17日 16:06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是中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广东的第五大贸易伙伴。今年以来,广东对日本进、出口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日平均贸易逆差维持在20亿美元上下波动。广州海关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至7月,广东与日本进出口贸易总值达到3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近4成。其中,广东对日本出口119亿美元,增长三成,进口259亿美元,增长四成半,贸易逆差140亿美元,大幅增长近六成。

受金融危机影响,自2008年11月至2009年10月,广东与日本进出口贸易连续12个月出现同比下降,直到去年11月才开始转跌回升,至今年7月份连续9个月实现增长。数据显示,广东与日本单7月的贸易总值创今年以来月度最高,进出口总值60亿美元,增长26%,其中自日本进口41亿美元,增长24%,对日本出口19.2亿美元,增长30%。

海关分析,广东对日本贸易出现较大幅度增长,除了得益于中国国内市场消费的逐步恢复,以及出口能力的增强带动外,广东与日本两地良好的贸易合作关系也有效拉动了贸易增长。目前,在广东的日资企业已近千家,如日本三大汽车集团丰田本田日产均已在广东投资设立整车工厂,由此带动了整个汽车产业链在珠三角的投资,汽车零部件和相关产业也以更大规模快速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广东自日本进口汽车零件16亿美元,增长近四成。自去年广东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更是进一步加强了在节能环保、低碳经济以及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然而,海关称,在广东与日本的双方贸易发展中,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因素。近期,日元升值的加快及日本失业率的升高给日本经济复苏带来了压力。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数据显示,人民币对100日元的汇率中间价曾一度从5月4日的7.1922波动涨至8月9日的7.9233,3个月来累计涨幅达到10.2%。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日元不断升值令市场对日本经济再陷衰退的疑虑迅速升温。此外,日本企业加大对华企业并购,日本高筑技术壁垒等负面因素也将影响广东与日本双方贸易。

(索有为 杜婧婧 张成 郑炳耀)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索有为 杜婧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