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明日收购*ST宝龙 或欲借壳完成上市
2010年08月17日 16:44中国经营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8月17日,有消息称,北汽将收购上市企业*ST宝龙汽车,按计划,双方将于明天(18日)在宝龙所在地广州签订收购协议。这也被认为是北汽为实现“上市梦”祭出的关键一招。

8月16日晚间,*ST宝龙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经更名为“广东东方兄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从此前整车制造、改装等制造企业摇身一变,成为投资、外贸、高科技研发、技术咨询等经营范围广泛的企业。

该公告称,企业名称与经营范围更改,已于8月9日完成。这也许已为北汽收购*ST宝龙扫清障碍。

资料显示,*ST宝龙控股方是广州东方宝龙汽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产品是防弹运钞车等,是广州市第一家上市的民营企业。2004年10月,公司通过参股广州宝龙集团轻型汽车有限公司进军国内MPV市场。然而转型失败,资金链也遭遇断裂,从此宝龙多次进行资产重组。今年4月29日,*ST宝龙因2008年度、2009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年度净利润为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截至昨天,其流通市值仅有7.61亿元。

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对北汽而言,濒临退市的*ST宝龙是一个理想壳资源。

民族证券汽车分析师曹鹤对此表示:“借壳上市对北汽集团来说,是一个捷径。”他表示,北汽集团整体上市打包的是乘用车资产,而这部分资产几乎全部是由合资企业组成,如果上市,必须走特批的路子,“而特批起码也要等北汽股份成立一年以后,如果再加上上市的辅导期,IPO最早也要到明年下半年。”

而通过借壳上市,必将大大缩短这个过程。曹鹤认为,考虑到*ST宝龙的规模比较小,北汽集团借壳上市可能会进行增发,在明年*ST宝龙的ST帽子摘掉后,又可进行大规模融资。

但另据某网站报道,*ST宝龙变更后的经营范围已经与汽车业务没有任何关联,北汽集团只收购宝龙汽车的汽车业务资产,同时获得它的整车生产资质,而*ST宝龙的壳资源已经被它的实际控制人吴培青及他旗下公司所用。

中信证券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北汽集团借壳上市的可能性不大,并且没有必要。同时,他认为,该公司的上市进程不会在短期内完成,因为该公司尚没有足够多的优质资产和业务。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