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上市再筹谋 美国实体经济是否迎来春天
2010年08月17日 19:1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8时05分报道,在经历上周的CEO辞职风波后,通用汽车有望在本周正式提交IPO申请。据路透社等多家外电8月16号引述知情人士的透露,美国汽车业巨头通用汽车预计重启首次公开发行(IPO),现在已经结束了文件的准备工作,下面将由通用董事会决定把这些文件递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具体时间。这名消息人士说通用有可能会在当地时间8月17号把文件递交上去。因为文件准备工作不便公开,所以这名通用的知情人士拒絕透露他的姓名。刚刚记者向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方面的了解……

通用汽车公司这次(IPO)申请,是希望争取年内完成上市。自从通用汽车去年6月1号申请破产保护以来,美国财政部已累计为它提供了430亿美元现金的救助和70亿美元直接贷款,并就此获得通用汽车61%的股权。

据说通用汽车公司届时的IPO规模有望达到200亿美元。而这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偿还美国财政部的直接注资,把财政部对通用的持股比例从61%降到50%以下,国内媒体说此举是通用摆脱“国有化”的关键一步。

通用汽车为何在这个时间点进行IPO申请?他仅仅是在急于摆脱所谓的国有化吗?我们认为应该不全是这样,这时选择上市,是通用汽车自己发展的选择:这一点我今天下午和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左小蕾女士有过一个小小的探讨。

左小蕾:在美国市场,上市都是公司自己的决定,一般情况是觉得能够融资。

其实对于现在的通用汽车来说,再次上市是迟早的事情。这次的IPO申请似乎比我们想象的稍早一点,不过对这家经历了起死回生的公司来说融资多少可能是第二的,越早恢复形象甚至为不久的将来行业发展站领至高之点更为重要:

左小蕾:通用重组之后有很多变化,发展需要资金,对他而言不是融资多少,二是融资越早越好,恢复形象。

今年一季度通用公司盈利8.65亿美元,而预计二季度业绩要比一季度更好,盈利将超过10亿美元,是通用公司6年来的最好业绩。当然,良好的业绩将为其寻求重新上市并偿还美国政府救助贷款提供支撑。

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偿还了70亿美元的贷款,其余部分将在他上市之后通过出售股权去实现。当然售股成为通用摆脱美国政府控制的第一步, 6月已有消息说,目前美国政府持有的3.04亿股打算卖出两成,把持股比例降到50%以下。此外,通用公司应该还打算出售一些新股。左小蕾女士的录音:

左小蕾:如果整体上市的话,政府可以通过市场将来把它卖出去,或者增加更多的公众股份,主要应该还不是为了政府股份怎么处理,而是通用自己的发展为主,政府股份也不会有什么负面影响,政府退出市场需要通用回购股份,通用的政府股份随着通用的发展也能够获得更高收益。

据悉,通用汽车正和银行进行融资谈判,希望获得50亿美元的信贷安排,迄今通用至少取得15家银行的信贷额度。另外,今年一季度通用公司盈利8.65亿美元,而预计二季度业绩要比一季度更好,盈利将超过10亿美元,是通用公司6年来的最好业绩。良好的业绩将为其寻求重新上市并偿还美国政府救助贷款提供支撑。

有人说通用汽车正与银行进行融资谈判,希望获得50亿美元的信贷安排,迄今通用至少取得了15家银行的信贷额度。这意味着一个明朗的开始:

左小蕾:将来通过新能源的研发,新能源汽车的投资,将来新能源汽车可能是一个很好的增长点,美国的银行开始向实体经济投资,也有利于实体经济恢复,就业岗位增加。

的确,今天的通用让我们看到的是一种眼光和视野。对于这个行业来说,新能源研发也好,清洁能源也罢,谁能够很好很快地从起点出发,全速前进,也许很快就可以见分晓。

你看,自从通用汽车重启IPO消息一出,嗅觉灵敏的各大投行就开始蠢蠢欲动,瞄准这块大蛋糕。

这里非常有意思,本来,以JP摩根和摩根士丹利为首的华尔街承销银行团将从中获得4.8亿的承销费,然而由于高盛集团在投标时主动降价近75%,大小摩为了中标,也不得不跟着降价,最终,他们以1.2亿美元的报价成为了主承销商。(记者邢思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