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可补贴一万八 “以旧换新”新政慢热
2009年12月18日 10:26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或许是意识到之前以旧换新补贴最高6000元的政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已形同鸡肋,近日出台的新政将以旧换新的单车补贴一次性提升至5000- 18000元,虽是如此,但仍不少车主表示,即便可以领取18000元的换车补贴,但考虑到尚不明晰的补贴申请程序以及二手车市场中并不比补贴额度少的旧车价格,还是宁愿将车卖去二手车市场以图实惠与方便。

旧政补贴额度偏低

今年6月1日,国家出台了《汽车以旧换新实施办法》,出资50亿元补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但截至11月,全国报废更新的汽车不足万辆,而在东莞市场,就因一直没有出台具体实施的地方细则,因而市场对于所谓的以旧换新政策一直处于观望之中,由于这项政策规定,提前报废旧车并换购新车时,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购置税的,将不再享受老旧汽车更新补贴政策,也就是说,车主只有报废一辆残值不足6000元的旧车,并同时购买一辆排量大于1.6升的车型,才能真正享受补贴,因而在形同鸡肋的以旧换新政策面前,车主们更愿意将自己的旧车转入二手车市场,因为旧车在二手车评估师的估值中远远高于不知从何可以申领的6000元补贴。

新政或刺激商用车车主换车

车主们之所以不愿意将车报废,主要是补贴额度与二手车估值之间存在较大的差价,如果以之前的政策作为标准参照,只有旧车残值低于6000元时,政策的推动作用才会显现出来。而根据记者调查,在现在的二手车市场内,交易价格低于6000元的车型是少之又少,即使是上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90年代末的老款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富康[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型,交易价格依然在2万元左右;而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佳美等老款车型的市场价也在3万-4万元之间。

东莞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相对而言,老款奥拓[综述 图片 论坛]、吉利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车龄超过10年的小型面包车的估价大约在3000-4000元间,而现在随着补贴额度提升至最高18000元,或许政策对于这部分车主将产生一定的刺激作用。

以旧换新政策受众有限

不少二手车经销商都表示,根据东莞市场的特点,以旧换新政策的受众面有限,因为一般到了报废期的车基本都是在二手车市转卖了好几手,而最后一手的车主大多不具备消费新车的能力,即使他们买车,也会再选二手车;此外,接近报废的车很多都不在东莞本地流通,更多的是“流”到三四线内地城市。安通二手车副总经理李伟表示,18000元的补贴额度确实与部分车龄较长的二手车价格相当,甚至还略有优势,但随着二手车市竞争日趋激烈,为争夺车源,二手车车价也由此被拉高,特别是在品牌二手车之间,为争夺竞争品牌的车源,对竞争品牌的旧车以高于市场价数千乃至上万的价格收购的情况也经常发生,因而新政对二手车市场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更多的是对二手车市进行补充,“以旧换新政策更适用于部分二手车市无法继续流通的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该政策是二手车市的一个最下游的补充。”

相关报道:

汽车以旧换新 济南车主将拿到补贴差额

“以旧换新”可能成为2010年车市新重点

以旧换新期待合理细则 确保补贴落户

汽车以旧换新期待合理细则 保证补贴真正落户

以旧换新补贴提高 助推二手车市场

优惠幅度减弱 以旧换新或成车市增长动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魏启扬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