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节能汽车补贴名单出炉 二手车销售将受影响
2010年07月06日 10:33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日,千呼万唤的首批节能汽车补贴名单正式出炉,16家汽车制造企业旗下71款入围车型将享受3000元的补贴。消息一出,不少市民欢呼雀跃,也给原本淡季的汽车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昨日,记者走访汽车市场发现,由于时间间隔较短市场反应尚未显现,但不少经销商都表示,新政策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小排量汽车的销售。

  淡季车市获强心剂

每到夏季,汽车销售进入一年中最淡季,今年的夏天也不例外。市国税局车购税分局提供的数据显示,6月份合肥市共有6095台汽车被征税,税款金额0.7656亿元。其中,1.6L及以下小排量车2880辆,税款金额0.15亿元。

而今年5月份,合肥市共有7215台汽车被征税,税款金额0.9735亿元。其中,1.6L及以下小排量车3485辆,税款金额0.17亿元。对比之下可发现,6月份汽车纳税速度放慢,小排量车所占比重明显下降。一位长期从事汽车销售的张先生分析说,夏季是传统的汽车销售淡季,而小排量车纳税减少跟夏季有一定关系,“夏天因为要用到空调,1.6L的车在供应空调的同时动力上会受到一定影响,所以很多夏季买车的人会考虑买较大排量的汽车。”

但不久前国家关于小排量车的“政策红包”在今夏将再次推动小排量汽车的销售,根据规定,凡达到节能产品标准的汽车均将获得每辆3000元的一次性财政补贴。有人士分析,这会为夏季汽车销售淡季注入一针强心剂。

  难现去年销售火爆场景

昨日,记者走访了多家首批节能汽车补贴名单上的汽车经销商,很多经销商表示,近期咨询节能汽车的人确实多了起来,但很多人只是知道国家补贴这则消息,对于具体涉及的车型却并不清楚。

奇瑞汽车安徽复兴特许销售服务店的销售经理孔东分析说,3000元的国家补贴确实是个利好消息,加上7.5%车购税的优惠,如果购买一款7万元左右的指定目录中的小排量车实际将可获得4000多元的优惠,这确实会对小排量车的销售产生影响。安徽天成汽车贸易有限公司的展厅经理杨坤也肯定了“政策红包”带来的利好消息,他认为3000元的补贴可以媲美去年购置税的优惠。

虽然是利好,但不少经销商也肯定地认为今年汽车销售将难现去年的火爆场景。“今年的政策不像去年有时间节点,很多想购车的人会抢在最后期限前购买,所以去年销售量增长很多,今年不会有去年那么火爆。”孔东说。另一位业内人士张先生认为,与去年相比,今年车市基本面已发生变化,去年的爆发性增长更多是补偿2008年的低增长,而且被压抑的消费需求得到充分释放,今年车市将以平稳增长为主。

二手车销售将受影响

汽车补贴名单出炉,这对那些榜上有名的汽车销售商有较大影响,另一方受到影响的则是二手车的销售商。

“二手车销售肯定会受到影响。”杨坤很肯定地说。他分析说,很多人买二手车都是看中它的低价位,而新车补贴3000元后,低端的二手车价格跟新车的差价变小,一部分人极有可能转投新车。在大步车业旧车交易市场,杨坤的说法进一步得到证实,旧车交易市场销售主管吴家国告诉记者,3000元的汽车补贴的确会给二手车的交易带来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太大,因为就二手车市场来看,除了购买用于自用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人买车是用来盈利,“一些汽车租赁公司会来买旧车,因为旧车不用交车购税,同时价位也较低,对于这部分人是不会选择购买新车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倩 编辑: maar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