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算二手车价值
2010年03月24日 15:22亚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随着新车拥有人群的快速膨胀,二手车的更换和置换也被众多消费者所关注,新车使用几年后如何尽可能地少贬值,残值受哪些因素影响?不仅是准备出售二手车的车主对此津津乐道,准备购买新车的准车主们也很关心这个问题。

现状:保值率导致差价

准备找评估师为爱车评估残值的关先生在二手车市场转了一圈后发现:原本新车裸车价格相近的车型,在二手车市场的出售价格却有很大差异,即使是购买年限相近,车况相差不大的车型,也因为品牌因素存在不小的差价。

其实大多数人困惑的,不过是新车保值率的问题。新车的保值率是一个比较空泛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一辆车用了几年后还值多少钱。随着有车族换车周期的缩短,人们在衡量汽车性价比时,开始从技术含量、产品质量、服务水平、价格稳定和二手车残值等角度考虑。

虽然新车保值率和二手车的残值不能完全画等号,但从总体来说,新车的保值率越高,相对应的车型的残值也就越高。

分析:影响残值因素较多

专家教你如何算二手车价值

影响汽车残值的因素包括车辆品质、品牌认知度、售后市场延续等因素 资料图片

按照行业规律,计算一辆二手车的价值,习惯以一辆车的使用年限为10年来计算。头3年每年按车值减少15%来计算,中间4年每年按车值减少10%来计算,最后3年每年按车值减少5%来计算。

“这只是一般情况下,对理想车况车辆的最粗略的折旧率计算方法,实际上情况复杂得多,也会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高级评估师、新疆华凌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二手车交易市场经理王钢说,“总的来说,影响汽车残值的因素包括车辆品质、品牌认知度、售后市场延续等,此外车辆使用时间、行驶里程、保养水平及车辆是否发生过重大事故等,都是评估一辆车价值的重要因素。”

王钢认为,车况是决定残值的主要因素之一。大众型、成熟型,市场占有率和保有率高的车型残值较高,一些非专业生产厂家和外行企业生产的,备件、配件的通用程度和持久率差的车型残值较低。

体验:建议选择正规公司交易

“原本计算一辆车的残值,需要进行静态和动态的车况检测,查看车辆性能、行驶里程数及相关手续,按相关计算公式,根据是否家用、使用年限等因素加减分再乘以综合系数,得出相对精细准确的评估结果,但在本地情况有所不同。”高级评估师、新疆得宝行二手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寇卫军说,“在国外每辆车会保有比较完备的维修记录,有相关法律做保障。国内相关法律尚未完善,行业内流通没有保障机制,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许多行为无法得到有效约束,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往往凭借经验,为了保障权益,建议挑选有资质的正规经纪公司进行交易。”

据寇卫军介绍,首府二手车市场上对车辆的残值评估大多使用 “市价法”,折旧时车型总价参考该车型目前新车售价,价格参考该款车型在二手车市场上的再次购买率和市场均价。品牌、车况和手续是影响残值的关键因素,大众日产等合资品牌需求量较大,“老三样”和“新三样”中伊兰特[综述 图片 论坛]较受欢迎;车况主要是看使用和保养的程度,对于加装的内饰或导航有相应折价,一般在1000元-2000元;手续上对于年限、车辆保险、河滩外环费用、审验期及车船税等都要综合考虑。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商务部:大力发展旧货市场 支持二手车交易

除丰田外 3月美国二手车平均价值上升2%

多项政策挖二手车市场预期交易额2500亿

天津二手车商"封杀"丰田系 车市集体打折

今年或建立二手车行业标准 准入门槛将提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