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车保值率排行再现“全国牙防组”
2010年03月02日 15:28汽车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相关报载,某机构日前公布了国内首个乘用车保值率排行榜。奥拓、捷达、花冠、雅阁、奥迪A6L、奔驰S级、广本奥德赛、东本CRV的保值率分别位居各细分组别的榜首。负责保值率数据研究的人介绍,此次公布的首个保值率排名,借鉴德国用了40多年的计算模型,以中国不同消费特征的10个地区1000多款车的价格样本做依据,经过6年的研究得出。

看了这个报道,我不禁哑然失笑,因为它令人们不由自主地想起当年的“牙防组”,想起最近一直饱受争议与非议的由天津一机构搞的碰撞试验。整一个客观公正的排行确实有它的参考作用,但是如果随之与被排行者发生利益之交,这个排行或许就变得幽默与滑稽起来,尽管目前二手车排行还没有迹象表明与被排行者有任何关系。

二手车保值率排行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在汽车消费十分成熟的欧美国家,保值率早已被视为选购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每年都有权威机构公布分品牌的二手车保值率排名,并以保值率作为当前汽车租赁价格以及二手车交易价格的依据。但遗憾的是,在我国,由于二手车市场刚刚起步,在购买新车之前参考二手车保值率的消费者还少之又少,有些消费者甚至不了解汽车保值率。也许基于这个原因,该机构就整了这么一个排行,但是我们必须清晰的认识到,欧美国家的排行机构自始至终没有跟任何一个车厂发生利益纠葛,就像欧洲碰撞机构NCAP一样不惹人议,也因此,消费者对之非常信任。

再看该机构的这个排行本身,以笔者跑二手车市场多年的经验来看,这个排行还是基于北方市场而不是全国市场的排行而定的,因为,作为中国二手车市场一极的华南市场的二手车残值率排名靠前的二手车不仅仅是排行榜上所列的车型。比如,奥拓在华南二手车市场上基本上看不到任何影子,捷达的保值率明显不如飞度和骊威,而排名前三位的上汽通用雪佛兰乐驰在广州的二手车市场鲜有人问津。奇瑞QQ在整个华南也绝对进不了前三名。确切地说,如果确实排名,倒是一些日系车在华南二手车市场上较为抢手,其次是欧系车,最后是美系和韩系车。

我们来看另一组数据,早在2004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34.08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20.21%,增速首次超过新车4.7%。其中广州的交易额领先于上海、北京等城市,销量明显占据首位。而来自广东省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广东省二手车交易量以12.47万辆高居全国榜首,同比增长22.4%。这组数据充分说明,广东二手车市场内的二手车保值率排行才是有一定主导地位和客观依据的,单纯一个北方市场的排名则很难服众。

做一个乘用车在二手车市场上的保值率调查和排行是一件好事,它可以给购买、租用新车以及购买二手车的消费者提供一个最直观的依据,但关键在于,这个排行必须是不受任何利益驱使,不受地域限制,真正客观、公正的排行!但愿这个机构能够做到!

相关报道:

推进二手市场 今年汽车销量预计超1500万辆

外地富商扎堆进津买二手豪车 每天转籍量近50

2010年二手车市价格走低 可选车型增多

主流市场增幅稳定 二手车市今年预计增长10%

切勿贪图便宜 买二手轮胎小心为事故埋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feng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