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过半二手车主卖车价格高估一成
2010年08月02日 08:24成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估实例:长安福特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车主张先生,打算卖掉已经开了三年的2.0L高配车型,他购车时的价格加手续费等约16万元。打进电话咨询,评估师的评价是8万元,他认为估价过低,自己估摸着应该卖个10万元,结果到二手车市场走了一圈后,发现收购价才7.6万元左右。为啥车子用了才三年多就亏了近9万元,他有些想不通。

“至少有一半的二手车主,卖车时的心理预期比实际成交价高10%~15%。”长期值守成都商报二手车评估热线的二手车专家告诉记者,这也是二手车主惜售的根本原因。每逢周一开通的成都商报二手车热线至今已累计为近1000名消费者提供服务,我们特邀的评估师会给消费者提供一个正常车况下的市场成交价格,这一估价往往高出实际售价数千元,但即使这样很多二手车主仍难以接受。

新车跌得快 二手车价坐滑梯

“很多时候,车主都会以自己买车时的价格为基础估计二手车价”,众杰二手车总经理刘华说,“但是,车价在近几年跌幅很大,而且竞争车型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面大,所以车辆的保值率普遍不高。”

其实福克斯还算是比较保值的车型,市场上一些非主流中级车,三年车龄价格甚至跌破新车价的一半。“新车动辄降数万元,二手车当然就得坐滑梯了。”刘华说,还有很多车主在卖车的时候,都会把自己的上户费、保险费算在车价里,实际上二手车这部分都不会纳入计价中,这让不少消费者心理无法接受。

高配车高贬值 勤换车者三思

“如果车子换得勤,就尽量不买高配车。”本报特邀二手车评估师廖毅民表示,高配置车在新车时很值价,但作为二手车卖时,并不那么值钱。换句话说,高配车型折价率更高、贬值更快。例如,新车自动挡一般比手动挡贵8000到1.2万元,但是使用四五年后,同配置的自动挡仅比手动挡车型贵4~5千元;有天窗的新车比没天窗的贵6~8千元,但是二手车市场上,有天窗的车型仅比没天窗的贵两三千元。

特别是一些停产车型,二手车的计算基准价往往以停产时的价格为准,这会导致高配车型的打折幅度更高。“但是换个角度,对于二手车买主来讲,买高配二手车则更划算。”廖毅民说。

二手车计价方式

一年车龄 现时新车价格的基础上打7~8折

二年车龄 在一年车龄车的基础上打9折

三年车龄 在二年车龄车的基础上打8折

四年车龄 在三年车龄车的基础上打9折

五年车龄 在四年车龄车的基础上打9折

专家建议:

四年和五年车龄的二手车价格与三年车龄的二手车价格相差不大,所以对于买家来说,买三年车龄的车最划算;而对二手车卖家,五年车龄时卖车最划算。二手车到了十年之后,车价的变化就不大了。

相关报道:

淡季促使二手车商提升服务

打破二手车市场低迷 豪华车逆市受宠

一天成交60辆 二手车拍卖被追捧

购买赃车吃大亏警方:买二手车必须谨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