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斯巴鲁-BRZ

  • 厂  商:斯巴鲁
  • 级  别:跑车
  • 发动机:2.4L
  • 变速箱:手动 自动
  • 结  构:跑车

抢先试驾斯巴鲁BRZ 感受同中求异的一面(3)

2013年02月17日 06:02 来源:U-CAR 作者:陈庆峰 0人参与 0条评论

斯巴鲁 BRZ所搭载原厂代号FA20的2.0升水平对置四缸自然进气发动机,是由丰田与斯巴鲁所共同开发的,在发动机上方铭牌也打上丰田与斯巴鲁的品牌,其中丰田提供了D4S缸内直喷技术,并针对这台发动机作出高转化的动力输出调校,即使没有涡轮增压的辅助下,这台发动机仍就能够在发动机转速7000转时爆发200匹的最大马力,并且在6400转至6600转时输出205牛米的最大扭力。

抢先试驾斯巴鲁BRZ 感受同中求异的一面(3)

如果光是由发动机动力输出的转速看来,一定会觉得这台发动机的低速表现不能尽如人意,因为无论是扭矩及最大马力都集中在6000转之后,但事实上斯巴鲁为了兼顾这台动力系统日常的实用性表现,刻意在发动机转速3000转前后区间调校出一波高扭矩峰值,而后在发动机转速接近5000转再拉出一波扭矩较为稳定的峰值。所以在实际的上路行驶时,即使这台发动机的205牛米的最大扭不算突出,但只要转速拉升至3000转左右,即可感受发动机动力的涌现,提供日常行驶的实用性。

抢先试驾斯巴鲁BRZ 感受同中求异的一面(3)

抢先试驾斯巴鲁BRZ 感受同中求异的一面(3)

此外,斯巴鲁 BRZ所搭载的6速手动变速箱,在齿比的调校上与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的齿比调校完全不同,不但前5挡的齿比调校比6手自一体较为绵密,直到第6挡才调校为齿比低于1的定速巡航省油挡位,而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则是在5挡之后才为超比挡调校,两款变速箱除了操作方式的差异之外,实际上对于动力传递的调教也完全不同。所以在首次接触手动挡的斯巴鲁 BRZ时,与先前试驾的丰田 86手自一体变速箱车型相比之下,最直接的感觉便是低速起步时的动力输出更显扎实。

抢先试驾斯巴鲁BRZ 感受同中求异的一面(3)

斯巴鲁 BRZ与丰田 86在操控特性上的差别,两款车型正式推出后,便成为很多专业媒体与车迷间讨论的话题,实际上这两款车型是共同开发,在同一条生产线制造,加上两款车型极高的共同的特性,预计两款车型应不会有太明显的分别。但有趣的是,在启动发动机转动方向盘后,便可开始感受出两款车型在动态特性上的差异性表现。即使斯巴鲁 BRZ与丰田 86皆采用相同的转向机调教,但斯巴鲁 BRZ在前轮转向回馈的感受却更显扎实,特别是通过减震器传递至车身的路面状况更为清晰。

抢先试驾斯巴鲁BRZ 感受同中求异的一面(3)

除此之外,在车辆进行转向时,也可感受到其后轮的减震器阻尼调教不如丰田 86显得扎实,特别是在出弯急加速的状态下,后轮悬挂受到车辆加速后重心向后转移产生的下压力,虽会让后轮感受到些许的扭动感,但这样的扭动感实际上来自于悬挂,而非后轮所产生的滑移,简单来说,斯巴鲁 BRZ刻意的加强前悬挂阻尼的调校,由此强化前轮的指向及回馈反应,并以较为柔软的后减震器阻尼,降低车辆出弯加速时转向过度的特性,呈现出较为中性的转向特性,而丰田 86则采用相反的前软后硬减震器阻尼调校,刻意塑造出强调转向过度的操控特质。

抢先试驾斯巴鲁BRZ 感受同中求异的一面(3)

在原厂不同的悬挂调校下,即可让斯巴鲁 BRZ与丰田 86在操控性上产生出明显的区别,丰田 86强调前置后驱带来的转速过度特性,让驾驶在出弯时可以依靠反修方向盘带来轮胎打滑的驾驶乐趣,但相对来说在车辆操控的稳定度上,也会因此而稍打折扣。斯巴鲁 BRZ虽然刻意塑造出较为沉稳中性的操控特性,但驾驶可通过控制油门幅度的深浅进一步控制车辆出弯时的转向幅度,而不必着急对开始偏滑的后轮做出修正,两者提供的操控乐趣上有所不同,就看驾驶者对于车辆动态特性的喜好。

抢先试驾斯巴鲁BRZ 感受同中求异的一面(3)

试驾采用手排调校的斯巴鲁 BRZ之前,事实上对于这款车型并没有过多的期待,主要因为这些都是意料之中,BRZ除了采手动变速箱的调校之外,与此前试驾的丰田 86手自一体车型在整体动态表现上,应不会有着极为明显的差别。但亲身试驾体验过后才发现,这台手排变速箱可说是完全唤醒了发动机动力的输出表现,与手自一体的车型有着极为明显的差别,采用不同的底盘调校后,斯巴鲁 BRZ的动态表现更令人留下相当深刻的印象,将车辆的驾驶乐趣重新诠释,赋予其和丰田 86明显不同的操控感受,也显现出斯巴鲁对于车辆底盘调校的独有见解。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