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用打算重新IPO 美政府投入有望“套现”
2010年03月19日 07:5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通用的复苏使美国人对本土汽车企业重拾信心。民众似乎开始淡忘去年五六月在底特律爆发的口水战,这一美国政府主导的破产重组行为在当时曾被认为是“政府对纳税人的背叛”,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这是笔“好买卖”。

新通用首席财务官林德尔昨天首次面对媒体,称“公司在2010年有盈利的很大可能”,且年底可能重新上市。 去年6月,老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其股票离开了纽交所,离开了道琼斯指数。

这并非新通用汽车管理层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透露IPO时间表,去年10月,通用汽车原CEO韩德胜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就表示,IPO时间将从2010年的第一季度末延后至下半年。虽然具体日期没有敲定,但业内预测很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开始进行。美国政府方面也称,新通用有望最早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IPO。

在破产重组的过程中,新通用用61%的股份从美国政府换得了500亿美元,这也使美国政府成为破产重组后的新通用最大股东,此外它还持有新通用90亿美元债务和优先股。因此,只要IPO后市值达到820亿美元,那么美国政府在退出时就可稳赚不赔。

新通用从去年7月开始就表示了重新IPO的想法,但当时美国汽车市场的低迷使得新通用现金流仍不够充沛。而此次新通用这么快就表态要重回资本市场,原因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其在北美市场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新通用的CEO惠塔利克自上任以来,一直在按原先的重组程序,剥离不良资产、出售低盈利品牌、大量裁员,以多种方式获得稳定现金流。从2009财年第三季度来看,新通用的现金流为420亿美元,而之前通用汽车背负了290亿美元债务。通用汽车此前公布,今年2月份其在美销量增长了11.5%,主要受新车型热销和丰田的“召回门”事件推动。通用汽车的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GMC四个品牌的销量增长了32%。

但是新通用在重组中的前景也并非全程无忧,其凯迪拉克北美网络销售重整计划就一路颠簸。新通用计划对其整个营销网络进行大换血,预计将终止在全美近40%的代理商;还曾试图将凯迪拉克品牌经销商从1422家削减到992家,目前,这一计划遭到了经销商的激烈反对而搁置。

不仅是经销点的整改,能否在IPO之前偿还债务也是新通用高管们需要面对的问题。不过,去年韩德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表示,即便IPO成功,美国政府赚了钱,也不会寻求立刻退出,作为维护股价、维持新通用融资能力的一种措施,美国政府的退出将是循序渐进的。(赵奕 居然)

相关专题:

通用召回凯迪拉克CTS

相关报道:

德国经济部长:新投资承诺显示通用有资金进行欧宝重组

通用完成萨博出售交易 世爵成萨博新主人

通用将投资4.94亿美元生产新Ecotec发动机

上海通用模式将复制海外 新合资公司成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