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良智:建议建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区
2010年03月13日 11:0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记者李鹏翔、王敏)“我国要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竞争中走在前列,应加快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和先进生产能力,在一些汽车产业发展集中度高、新能源汽车发展基础好的区域选择几个城市,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综合示范区,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政策支持,整合产业资源,形成聚集效应,力争在较短时间内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全国人大代表、襄樊市委书记唐良智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唐良智告诉记者,建立综合示范区,有利于解决四个关键问题。一是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取得重大突破;二是探索明晰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路线图;三是加快形成以我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标准体系;四是探索建立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配套政策体系。

在分析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综合示范区的基础和条件时,唐良智说,襄樊是中部地区重要的“汽车城”,是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是东风公司重要的生产基地,是国家火炬计划汽车动力与部件产业基地,汽车产业规模大、聚集度高,产业体系比较完整,具备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示范区的有利条件。

关于如何建立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综合示范区,唐良智建议,参照建设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做法,由国家授牌,并制定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由国家相关部委牵头,对每个综合示范区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纲要,根据各个示范区的产业特点和优势,明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方向、领域和重点,指导示范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唐良智同时建议,要给予综合示范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特殊支持政策。在关键技术的研发上给予强有力的财力和人才技术支持,在加快推进规模化生产和商品化、市场化上给予特殊的财税和金融支持,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上扩大补贴范围、提高补贴标准,在配套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上给予资金支持。加强示范区的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在示范区内建立具有国家资质的实验、检测、认证机构,授予其相应的权利。

相关专题:

为新能源汽车补贴“算细账”

相关报道:

广汽总经理曾庆洪:须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小排量车

大众公布新能源车战略 3年内推速腾混合动力

中央拟补贴私人购新能源车 节油多补贴越多

新能源车和汽车金融等议题车界两会热点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鹏翔、王敏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