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副总肖明超: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报告
2010年02月04日 15:0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年2月4日,由主流门户凤凰网汽车频道主办的“2009金凤凰年度汽车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本次评选聚合了一亿主流网民的汽车选择和50家核心汽车媒体的专业眼光。新生代副总裁肖明超做主题演讲“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报告”。

【肖明超】:非常高兴跟大家一起分享新生代和凤凰网联合推出的“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报告”。中国正在不断地崛起和发展,中国不仅是汽车大国,也是网民大国,但是今天的中国网民意[综述 图片]味着什么?或者说过去是不是真的把网民当做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群体来研究?其实过去的关注可能是远远不够的,今天已经能够看到互联网在整个社会的主流人群和高学历人群中的到达率逐渐提高,所以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个覆盖全民的平台。网民社会的到来意味着什么?第一,代表信息传播模式的到来。过去1.0时代更多的是媒体向受众传递信息,但今天信息已经开始病毒化,信息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在更多人群中扩散。

新生代副总肖明超: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报告

新生代副总裁肖明超

第二,意味着汽车消费大规模迸发。在研究过程中发现,网民群体无论在时尚消费、品牌认同和消费结构上都比非网民群体更加突出,而且在互联网社会中时尚会更加缩短它的生命周期,使消费得到更进一步扩散,同时网民社会还意味着新消费民主的形成。过去的消费可能很多是消费者对产品,对汽车有意见,不会及时把不满发泄给别人,但今天,我们发现这种特点表现得越来越突出,而且网民群体已经越来越自我,所以自我的觉醒意味着我们在未来需要关注网络空间的消费民主,同时还意味着传统营销体系的改革:过去依赖传统媒体开展汽车营销,有了互联网之后,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依赖网络,所以汽车厂商要更多地思考如何在网络时代创新自己的营销方式。

新生代副总肖明超: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报告

新生代副总裁肖明超

所以,当一个网民大国遇上汽车大国时会发现,网民有新的汽车消费观念,有新的汽车消费需求,有新的获取渠道,所以新生代联合凤凰网在2009年年底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参与的网民遍布了全国34省市自治区315个城市,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当中有44.6%的群体是有车一族,没有车的网民中有63.2%的人有购车意愿,44%计划在一年后买车。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或者说是汽车在网民当中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只有近3成的人认为汽车对他们是日常上下班代步的工具,但是在47.1%的网民心目中,汽车担当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生活品质提升的标志,如丰富业余生活,和谐家庭等等,甚至有一些网民把汽车当做朋友、玩具、伴侣,这意味着未来汽车更多的诉求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汽车的物理属性。网民消费偏好,有助于企业发现一些新的细分市场。同时也能够看到目前中国网民对于汽车品牌的认知或者是他们喜欢的汽车品牌,看到一些外资品牌,比如说来自于德国、日本、美国的品牌得到了网民的欢迎,同时也能够看到这两年中国本土汽车品牌不断地发展,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网友喜欢不同的汽车品牌理由是不一样的,比如说36.7%喜欢大众汽车的网民认为主要原因是它的质量好,然后是品牌和技术;喜欢奥迪品牌的同样是它的质量,其次是品牌。喜欢丰田汽车的可能是因为经济性和质量先进的特点;喜欢奇瑞的汽车可能更多地认为是省油或者维修的便利。我们能够看到互联网带来汽车购买决策的变化,今天汽车角色会经历漫长的购车周期,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此次调查发现,把它分成关注阶段、决定购买阶段和使用体验阶段,网民在关注阶段时间为98天,决定购买阶段为27天,在购买完之后体验和兴奋阶段大概为120天,这就意味着应该从消费者开始关注汽车信息时进行比较,确定车型、购买汽车和兴奋期的整个过程中进行一个闭合式营销,同时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会选择三款左右车型进行详细比较,甚至有6.2%的网民要比较10款或者是更多的车型。所以我们如何向这些消费者传递我们的信息,将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汽车非常重要的方面,而且今天的汽车消费者的信息分享方式也发生了变化。网民将在网上利用即时通讯工具或者是写博客分享他对汽车消费的信息。

关注网民的同时,也要看到网民对网络信息的关注,可以发现他们对新闻类信息的关注,对社会类、财经类信息的关注比例都是比较高的,那就意味着当在利用互联网进行汽车品牌营销的时,不能仅仅关注一些跟汽车有关的媒体,可能也关注类似凤凰网这样的综合类门户,因为它能够满足更多消费者的内容需求,所以互联网可以帮助企业打造一个汽车的立体营销平台。

新生代副总肖明超: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报告

新生代副总裁肖明超

互联网可以帮助汽车企业促进信息的透明化,实时化和全面化。同时互联网当中很多新的网络平台应用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创新营销,包括我们的网络视频、一些新的网络技术,同时网络也将会成为社会文化和汽车文化整合性传播方式。2009年整个社会对汽车产生了非常多的议题,包括酒后驾车,包括很多其他社会性的问题,而如何利用网络进行汽车文化传播?包括刚才王总编提到的对汽车文明的主张,越来越成为我们可以利用网络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向。同时互联网还能够帮助消费者在互动和参与过程中感知汽车品牌,未来有可能4S店的网上体验将会对消费者的消费角色产生更大影响。同时互联网还可以帮助汽车企业抓住网络上的汽车意见领袖,打造有影响力的网络口碑

最后,可能是在未来,也可能是在今天,有很多汽车厂商已经开始做这样的准备,就是让消费者在网上就能做出购车决策。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简单跟大家分享这些概要报告,详细的报告大家之后会看到。希望未来和各位进一步分享这些研究,共同推动在座各位选择网络进行营销,同时选择凤凰网,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金凤凰2009年度汽车评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uanm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