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福全:走出金融危机 汽车人努力得肯定
2009年10月20日 16:32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为推动科技进步,增进国际交流,引导节能减排技术趋势,“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于2009年10月20-22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得到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广泛支持,包括众多世界知名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内,近550多名汽车行业的专家学者、工程师参会讨论。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在此论坛分享我国汽车技术最新成果,争辩方向,激扬思想,以下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先生发言实录:

赵福全:走出金融危机 汽车人努力得肯定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先生(资料图)

赵福全:女士们先生,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受大会主席的委托,来主持今天的押轴戏,本次论坛的会议讨论。

今年我们在讨论我们今年的产量到底是1200万辆还是1300万辆,大洋彼岸的美国由1700万辆掉到了是在讨论1000万辆还是900万辆。曾几何时,国内的专家、行业的领导带队到底特律参加国际年会,那个时候还有语言不通,因为英语不好。今天我们这个会议有同声传译,大家在一起热烈的讨论,我发起大家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来一个掌声。

汽车的发展带来了汽车工业的崛起,带来了GDP的增长,尤其是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汽车行业率先超过任何一个行业,为国家的宏观调控,为中国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是政局常委在很多场合下表态的事情。这是对汽车人的努力的一个肯定。

但是中国汽车产业能不能可持续发展?这里面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回答。我们行业的自主研发能力可不可以很快的建立起来。同时这些能力建立起来了,我们有没有能源保证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本来汽车便利了我们的生活,但是由于汽车尾气的排放,也污染了我们的空气。所以今天我们的专家、教授、学者、领导济济一堂在这个论坛里面我们讨论一个最重要的话题,就是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就是汽车动力如何走向,如何升级,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十年前中国人是有车开就可以了,今天我们要怎么样保证有更好的车开、更有动力、更清洁的能源来保持我们汽车工业的发展。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国家领导人看汽车行业新能源有他的看法,专家教授又有他的看法,作为企业又有短期和长期的结合问题,所以未来汽车动力到底是什么样的方向发展,大家都有很多不同的间接。

作为国家的部长万部长关心的是一个事情,可是作为万部长和万教授,他关心的又是另外一个事情。不同的人关心的时间段和层次、高度是不一样的。所以今天我们大家坐在一起探讨这个话题,我们也非常有幸的请到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大专家、大教授,也有我们的著名企业的领军人物,共同来探讨这个问题。今天我们有幸的请到了:同济大学校长助理、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教授,北汽汽车研究总院院长顾镭博士。第三位论坛嘉宾是通用汽车中国科学研究院院长杜江凌博士,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总经理高卫民,最后一位嘉宾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波。

不同的国家讲不同的能源,中国真正做到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认为这是中国自由经济贸易最明显的一个表现。中国到底将来怎么发展,有人认为汽油机没戏了,柴油机也差不多了,2005年中国百分之百就是新能源了,新能源到底是什么呢?有人认为是混合动力,好象混合动力就没有发动机了。有人认为中国现在可以跨越式了,也有人认为这些动力都还远着,还是二三十年之后的事。说一我们今天请各位嘉宾畅所欲言。今天更多的是代表各位嘉宾作为一个专家、技术领军人的个人观点,并不一定代表企业。

相关专题:

200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报道 编辑: zhangy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